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发展概况
    12396是科技部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全国统一开通的农村科技信息服务公益热线,12396北京科技特派员服务热线由北京市科委农村发展中心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联合共建,是面向“三农”开展农村科技信息服务的综合平台,是一条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指导农民生产生活、汇集村情民意的民生热线。开通12396北京科技特派员服务热线,是科技部门转变职能、为“三农”服务的新的工作方式,将架起新时期农民与专家、农民与市场、农民与政府互动沟通的直通桥,全面提高农业信息服务水平。热线有一支由近百名农业专家组成的专家服务团,将以农民科技需求为基础,提供全方位的科技服务,解决农民的生产难题,为政府提供决策信息。
12396热线服务内容
1、提供新品种新良种信息服务     2、提供农业生产技术咨询服务     3、提供农产品市场信息咨询服务
4、提供农业政策法规信息咨询服务 5、提供农村生活常识信息咨询服务 6、提供与专家的双向视频诊断服务
12396热线服务形式
1、电话咨询服务
(1)、用固定电话或者手机拨打12396,按照语音提示,收听语音信息。
1号键:农作物种植技术     2号键: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3号键:市场信息           4号键:政策法规信息
5号键:农村生活常识信息   6号键:农业专家查询
7号键:手机短信定制      
*号键:快捷代码查询
(2)、按0号键:您可与农业专家直接对话,进行咨询服务。
2、双向视频咨询答疑服务
如果您有摄像头并能够上网,想与专家在摄像头下进行面对面对话,也可以把有问题的作物拿到摄像头下,专家通过摄像头能进行诊断,帮您解决问题。
具体操作:请登录12396热线网站,点击“双向视频咨询诊断”服务按钮进入后下载安装相关软件,经咨询服务入口进入视频咨询教室后,就能与专家对话。
3、网上在线答疑
您可以在12396网站“网上咨询”栏目上提出想问的问题,专家看到后将在第一时间为您做出解答,把回复答案公布在问题后,供您参考。
12396按键操作
12396根据语音提示收听本系统信息,具体信息按键操作如下:
0号键:专家人工服务在线为您解答问题。
1号键:收听有关农作物种植技术方面问题(主要包括蔬菜、果品、作物、食用菌和花卉等栽培技术和病虫害的防治技术)。
2号键:收听有关畜禽水产养殖技术方面问题(主要包括家禽、家畜、水产、特种养殖中出现的养殖技术问题和疫病防治方法)。
3号键:收听有关北京市市场信息动态(主要包括市场价格、市场动态和供求信息)。
4号键:介绍农业相关政策法规(主要包括三农政治解读、农业补贴、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养老保险等知识)。
5号键:介绍农村生活中的一些常识(主要包括农业应急电话、致富信息、打工常识、法律常识等知识)。
6号键:农业专家的查询介绍(主要包括蔬菜专家、果树专家、养殖专家等多位专家)。
7号键:主要是手机短信的定制(主要定制信息包括农业科技、政策法规、市场供求等多项定制)。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