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畜养殖 >>  >>  疫病防治
“八看”识羊病
时间:2003/9/1 14:09:00  作者:戴书林     编辑:戴书林   阅读:966次  语音编码:10382
    1.看神态:健康波尔山羊的精神饱满,行动敏捷,两眼有神,病羊的精神迟钝,喜躺卧、垂头、流泪、羞明。
    2.看采食和放牧:健康的羊食欲旺盛,进食快。病羊食欲不好,几乎停止吃草。
    3.看皮毛:健康的羊毛光亮,皮肤有弹性。病羊的毛粗乱,皮肤干燥,弹性消失。
    4.看眼、鼻、口:健康的羊粘膜为淡红色,鼻孔周围或者潮红,或者苍白,或者发黄,或者发绀,鼻孔周围有鼻液,口鼻发臭,眼有眼屎。
    5.看体温:健康羊的体温为38-40度。可用体温插入肛门进行测定。如果没有体温计,可用手触摸羊的耳朵,躯干或后肢的内侧,通过皮肤的温度来检查羊是否发热。
    6.看反刍:健康羊每分钟反刍2-4次,用手掌按压左侧臁部进行触诊,健康羊的瘤胃发软而有弹性。病羊的反刍次数减少或停止,瘤胃发硬或膨胀。
    7.看粪便:健康羊的粪便呈椭圆形、较软、颜色黑亮,病羊的粪便干结无光泽,或者粪稀,常混有粘液、脓血、虫卵、发臭,粪便粘污臀区和尾部等。
    8.看呼吸:健康羊每分钟呼吸20次。用耳朵贴在羊的胸部,可听到“呋呋”的正常呼吸声,如果听到“呋噜呋噜”声或捻发音则表明呼吸系统有病。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