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畜养殖 >> 奶牛 >>  疫病防治
奶牛瘤胃臌气
时间:2003/8/22 15:50:00  作者:     编辑:   阅读:1460次  语音编码:11391
  奶牛瘤胃臌气(Ruminal Tympany):瘤胃内饲料急剧发酵产气,瘤胃迅速扩张。
  症状:腹围迅速增大,并有摇尾踢腹、回顾腹部,不安等腹痛症候,左肋凸起可超过背脊,叩诊为膨音,随臌气严重发展,病情迅速恶化,呼吸极度困难,心率每分钟达120次以上,病程短,1-2小时就可以窒息死亡。抢救如及时,愈后良好。
  治疗:插入胃管排气,膨气危及生命时,立即进行瘤胃穿刺放气。内服止酵剂和小剂量轻泻药。危重病牛配合应用强心剂,中枢神经兴奋药毒毛旋花甙K,静脉注射1.5-2.5mg,安那加肌注2~4g,尼可刹米肌肉注射2.5-5.0g。
  预防:避免过多的采食青嫩豆科牧草,不喂发酵腐败饲料,避免在清晨露水或下霜地草场放牧,变换饲料要有过渡适应阶段。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