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畜养殖 >> 奶牛 >>  疫病防治
奶牛酸中毒
时间:2003/8/22 15:51:00  作者:     编辑:   阅读:1844次  语音编码:11394
  奶牛酸中毒(Ruminant lactic acidosis):过量采食碳水化合物类谷类饲料,在瘤胃内发生异常发酵,产生大量的乳酸引起机体酸中毒和严重的脱水为本病特征。此外瘤胃同微生物分解产生的内毒素,也是致病的重要因素。牛每公斤体重采食25-60g玉米,可引起严重的中毒。
  症状:初期主要呈现瘤胃积食病状,经24小时后,产生的乳酸逐渐超越机体碱贮的缓冲能力而发病。精神沉郁,呼吸频率快,体温多数略低于正常,心律快,每分钟达120-140次,表明病已危重了!初期频频排酸臭的稀软粪便,后期尿减少。重症卧地不起,死亡率很高,一般1-3天死亡。本病通常继发瘤胃炎。
  治疗:严重过食引起乳酸中毒,应立即施行瘤胃切开术,取出发酵酸败的饲料,或经口插入粗胃导管,服用0.5%碳酸氢钠液。肌肉注射可的松类药物,强心剂和大剂量维生素B1。
  预防:主要控制浓厚的饲喂量,特别奶牛的泌乳早期,浓厚料要逐渐增加,粗料不足时,更要严格控制喂量,防止过食中毒。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