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畜养殖 >> 奶牛 >>  疫病防治
奶牛结核病
时间:2003/8/22 15:52:00  作者:     编辑:   阅读:1482次  语音编码:11396
  奶牛结核病(Tuberculosis):是由分枝杆菌引起人和畜禽共同感染的慢性传染病。特征是体内器官组织形成肉芽肿和干酪样、钙化结节病变。结核菌在外界环境中能存活较长时间,主要为呼吸道感染,其次消化道感染。以10%漂白粉消毒效果较好,亦可用5%来苏尔溶液、20%石灰乳等。
  症状:潜伏期不定。肺结核是常见的一种病,干性弱咳、消瘦、体表淋巴结肿大。肺部听诊有干或湿罗音;病灶区肺泡音减弱或消失。其它如腹膜结核,乳房结核,母畜生殖器官和公畜睾丸结核,脑膜结核等,依据临诊病状,结合结核菌素皮内注射法和点眼法检疫,进一步确诊。
  治疗:抗结核药物主要有异烟肼(剂量每日1.5-4g,溶于生理盐水静脉注射,口服1g,1日3次),链霉素(成年牛每日量5-8g,肌肉注射),以及卡那霉素、利福平,对氨基水杨酸钠等。已确诊的病牛,及早淘汰。
  预防:根据结核病的发病和流行病学具体情况,每年进行2-6次结核病检疫,淘汰具有临诊病状结核检疫为阳性的牛。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