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畜养殖 >> 奶牛 >>  疫病防治
奶牛寄生虫病
时间:2003/8/22 16:22:00  作者:     编辑:   阅读:1405次  语音编码:11400
    奶牛寄生虫病:牛体表寄生虱、螨、蜱等寄生虫时,表现精神不安,皮肤搔痒,常因用力擦痒而致皮肤擦伤、感染。发现寄生虫时,可用1%~2%的敌百虫药液喷洒体表,1~2周重复喷洒一次,效果很好。

  奶牛炭疽(Anthrax):由炭疽杆菌引起人畜共患的一种急性、热性、败血性传染病,炭疽杆菌污染饲料、水源、通过消化道感染是主要感染途径,其次为皮肤感染和呼吸感染。
  症状:潜伏期一般为1~5天,最急性型发病急剧,体温突然升高,全身颤栗,行动蹒跚倒地,呼吸困难,可视粘膜呈青紫色,死前天然孔出血,病程仅数小时。急性病程1~2天。剖检:败血型死亡典型变化是尸僵不全,脾脏肿大,胃肠呈出血性坏死性炎症,皮下水肿,天然孔有血样液体流出。已确诊是炭疽病尸体严禁部检。
  治疗:抗炭疽血清是特效药,成年牛皮下或静脉注射100~300ml。青霉素、链毒素等都有良效。磺胺类药物如磺胺嘧啶、磺胺甲基异恶唑等,注射剂量0.05%~0.1g/kg体重,分3~4次静注或肌注。
  预防:发病区要封锁,病畜隔离,尸体、排泄物和垫草浅层泥土等应深埋或焚毁,用具及水泥地面用漂白粉等消毒药彻底消毒。炭疽多发地区每年应进行无毒炭疽芽胞苗或第二号炭疽芽胞苗防疫注射。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