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畜养殖 >> 其它 >>  疫病防治
牲畜被蛇咬、蜂刺的救治
时间:2009/4/29 10:59:00  作者:于峰     编辑:于峰   阅读:1745次  语音编码:11906
    一、役畜(指牛、马、驴、骡等)被毒蛇咬伤的急救
    1.防止蛇毒扩散如伤口在头、四肢、尾等部位,应立即就地用绳子、布带等扎在伤口近心端,防止蛇毒通过静脉血管回流到心脏,进而扩散到全身。
    2.冲洗伤口可用,清水、冷开水、肥皂水、双氧水或l:5000高锰酸钾溶液冲洗伤口,直至创面干净。
    3.扩创排毒用消毒过的手术刀挑破伤口。
    使毒液外流,如创内发现霉牙应马上取出,同时向伤口内或周围局部点状注入浓度为1%的
    高锰酸钾溶液和胃蛋白酶,也可用浓度为0.5%的普鲁卡因溶液100-200毫升局部封闭。
    4.用药 内服和外用李德胜蛇药片.也可用南通蛇药、群生蛇药等。
    二、牲畜被蜂刺中毒的急救
    1.局部疗法用2%-3%浓度的高锰酸钾溶液洗涤患部及四周,然后在患部涂上10%氨水溶液或氧化锌软膏。
    2.如果发生变态反应性炎症,可用苯海拉明0.1-0.5克肌肉注射,也可用氢化泼尼松20毫克肌肉注射。为了提高血压及防止渗出,可用肾上腺素2-5毫升肌肉注射。”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