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 >> 其它 >>  养殖技术
蝉猴的养殖技术
时间:2009/6/15 8:11:00  作者:     编辑:   阅读:967次  语音编码:13495
    1、蝉卵的采集:晴天,雌蝉多集中在枝叶繁茂的杨柳树或苹果树当年枝条上产卵。产卵后的树枝3-10天使会自行枯萎,仔细观察便会看到有颗粒状的卵粒附着在枯萎的树枝上。采下枯萎的枝条即可做孵化蝉的种苗,一棵卵枝内大约有卵50-100粒。
    2、埋殖卵枝的场地选择:埋殖卵枝的场地宜选择在杨树林、老苹果园和白柳条丛生的河滩地带。土质要求不沙化、不板结、无蚂蚁、无鼹鼠的疏松湿润壤土地带,也可选择上年出蝉猴较多的地方做埋殖卵枝的场地。
    3、埋殖卵枝的方法:可在河边或润泽地里采挖白柳条苗,栽在疏松的壤土里,株距为35厘米,行距为90厘米。每667平方米栽2300株。在白柳条的两行之间,挖沟3厘米深,埋入卵枝覆土3厘米。
    4、养殖管理:蝉卵埋入地下后,雨季要注意排水防涝,旱季要给白柳条、杨柳树和苹果树浇水。同时,还要追施农家肥,促使其繁茂生长,给幼蝉猴提供足够的吸食营养源,增大个体,提高产量。另外,还须注意看护,防止人畜践踏和蚂蚁、鼹鼠等天敌的侵害。
    5、采收:埋殖卵枝2-3年后,蝉猴便开始逐渐生长发育成熟。采收期一般在每年夏至,若遇大雨,蝉猴便于凌晨4-5点钟开始钻出地面,很快会寻找柳条或树干往上爬行。根据其习性,每年夏至过后,若无雨干旱,可给养殖场地浇透水,引蝉猴出土。在蝉猴出土前或在蝉猴成熟期前,在离地30厘米的树干上围捆一圈光滑的塑料薄膜,蝉猴爬到塑料薄膜处,因塑料薄膜光滑,蝉猴不能继续往树上爬行,便可阻止蝉猴上树变蝉,从而缓冲一下时间以便采收。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