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 >> 其它 >>  养殖技术
黄粉虫管理要点
时间:2009/5/22 14:48:00  作者:      阅读:927次  语音编码:13496
  一、饲料:米糠、麦麸、土杂粮、各种廉价青菜、果皮、果核等可作为黄粉虫的饲料。一般混合饲料配方为:麦麸80%、黄玉米粉10%、花生米饼粉10%。 
  二、温湿度:26—32℃是适温范围。35℃生长发育最快,但长期处在这个温度下容易发病。理想的饲料含水量为15%,空气湿度为70%。    
  三、设施:在成虫体色变成黑褐色以前,将其搬至成虫产卵箱。产卵箱为长60厘米、宽40厘米、高13厘米的木箱。木箱底部钉铁丝网,网孔2—3毫米。箱内侧四边镶白铁皮或玻璃,防止虫逃跑。放虫前,先在箱底下垫木板,扳上铺一张纸,撒约1厘米厚的混合饲料,再放一层干鲜桑叶或豆叶。   
  四、繁育:虫卵孵化期是7—10天,所以在适温下7天后应筛选一次卵。筛卵时将箱中的饲料及其他碎屑筛下,然后将卵纸一起搬到孵化箱中进行孵化。干燥季节,卵上要盖一层菜叶。10天后将卵纸等全部抽出。3日龄以前一般不添加饲料,但要经常放菜叶。
  五、防病:(1)螨害。7—9月份易发。防治:饲料要密封贮存,米糠、麦麸、土杂粮、粗玉米等消毒后再投喂;及时清除虫粪、残食,保持饲养箱内的清洁和干燥。(2)干枯病。气温高、空气干燥、饲料中青饲太少时易发。应将饲养箱放至较凉爽通风的场所,及时补充青饲料,并在地上洒上水降温。(3)软腐病。此病多发生在梅雨季节,病虫行动迟缓、食欲下降、产仔少,重者虫体变黑、软、烂而亡。发现此病症后应立即减喂青菜数量,及时取出变软变黑的病虫,并用0.25克土霉素拌豆面或玉米面250克/箱投喂。黄粉虫完成一个生长周期需60天,一般30—50天便可收获作为饲料出售。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