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 >> 蜜蜂 >>  疫病防治
蜜蜂欧洲幼虫病的症状与诊断
时间:2004/9/15 10:52:00  作者:     编辑:   阅读:1083次  语音编码:13623
    发病初期,染病的幼虫由于得不到足够的食物,便改变了在巢房中的正常位置,随后很快死亡,虫体变松软并腐烂、呈褐色,放出酸臭的气味,但有的可能只有少许臭味或没有臭味。
    患病幼虫在腐败之前,在解剖镜下可以很容易地用镊子沿着虫体的中线把表皮分开剥去,中肠的内容物留在围食膜中,里面充满灰白色的细菌凝块。健康幼虫的中肠肠壁和其内容物是不容易分离的,而且呈金褐色。
    蜂群染上欧洲幼虫病后,轻者有百分之3至百分之5的幼虫死亡,重者有百分之20至百分之25或更多的幼虫死亡。检查蜂群时,可发现“插花子脾”。
    健康的蜜蜂幼虫体色应为珍珠白色,并有光泽和明显的环纹,若染上欧洲幼虫病则变为黄色或暗褐色、环纹模糊或消失。
    欧洲幼虫病严重的蜂群,幼虫的腐烂物也像死于美洲幼虫病的幼虫那样“拉丝”,但是拉得比较短、粗并且容易断。
    除了对症状的观察分析,最简单的诊断方法是作涂片镜检:将病死幼虫的户骸或死虫体液置于干净的载玻片上,加一滴无菌水后用玻璃棒研磨出混悬液,再加入一滴百分之10苯胺黑染色液后混匀,以另一载玻片的边缘扒抹成薄涂片,干燥后,用油镜头观察,只要能看见到披针形、成群分布的蜂房链球菌,即可确诊为欧洲幼虫腐烂病。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