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 >>  >>  疫病防治
鸽农药中毒如何救治
时间:2009/6/5 10:48:00  作者:     编辑:   阅读:1116次  语音编码:13687
  常见的农药中毒有有机磷中毒、有机氯中毒。
  有机磷农药(常见的有1605、敌百虫、乐果、敌敌畏)中毒后的症状是:肉鸽食欲废绝,大量流口水、鼻液,流眼泪,呼吸困难,肌肉震颤无力,口渴,下痢,运动失调,最后因呼吸道被粘液堵塞窒息而死。有机氯农药(常见的有滴滴涕)中毒后,可见明显的神经症状,如肌肉震颤,腿强直,麻痹,口吐白沫,呼吸困难,心跳加快,最后因虚脱而死。
  治疗原则是尽快解毒排毒,对症治疗,强心补液。可灌服盐类泻剂等(严禁用油类泻剂)以尽快排除嗉囊及胃肠道内尚未吸收的农药。灌服石灰水等碱性药物以破坏其毒性。
  配法:用3克氢氧化钙溶解在1000毫升的冷水中,搅拌均匀,取上清液灌服5-7毫升。此法对解除1605的毒性作用较好,但对敌百虫不能使用。也可灌服百分之2的硫酸铜溶液。中毒严重时可肌注解磷定0.2-0.5毫升(每毫升含4毫克)或硫酸阿托品0.2-0.5毫升(每毫升含0.15毫克。)腹泻重者需补液,以防心力衰竭而突然死亡。滴滴涕中毒时可灌服稀盐酸以破坏其毒性。
  此外,磷化锌是常用的灭鼠制剂。当鸽误食其毒饵或沾染磷化锌的饲料,即可引起中毒。发病鸽精神不振,流涎,口腔内有大蒜味,结膜潮红,口腔粘膜及咽部溃烂,初期食欲减退或不食,口渴明显,继而发生呕吐、腹泻,粪便有时夹杂血液,有大蒜味;颈部及腿部肌肉颤抖,呼吸困难,有时出现特异性飞跃运动,心动过速,最后昏迷、抽搐死亡。治疗可逐只滴服百分之0.3的硫酸铜溶液,使其在催吐的同时,与体内的磷化锌形成不溶性的磷化铜,从而阻止吸收而降低毒性。口服百分之0.05的高锰酸钾溶液洗胃。口服百分之10的糖盐水5-7天,并配合应用VC和复合VB。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