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 >>  >>  养殖技术
乳鸽人工哺育前的准备
时间:2009/5/26 15:39:00  作者:     编辑:   阅读:912次  语音编码:13705
    从鸽蛋中孵出至离巢出售或育种前的雏鸽,哺“乳”期25至30天,称为乳鸽。这段时间的雏鸽是完全依靠亲鸽所吐出的鸽乳和半消化饲料喂养长大的,是鸽子一生中十分重要的生长发育阶段,因此需要精心地呵护,在人工哺育前应做好如下准备工作。
1  防止“喂偏”
    所谓“喂偏”即在同一窝的乳鸽中出现一对一大一小、一强一弱的情况,应避免这一情况的出现。如果发现有“喂偏”现象的出现,可将较大的一只乳鸽给予暂时性隔离,让较弱小的一只获得较多的哺喂,或者把两只乳鸽的栖位调换一下。
2  促进消化
    一般情况下,孵后第9至13天饲料变化较大,即由全浆到浆粒混合料,再到全部是浸泡变软的颗粒料的变化过程。这一阶段常常由于不能适应新饲料而出现嗉囊积滞、消化不良、咽部发炎等病症。可在当乳鸽8 日龄时开始,给乳鸽每日加喂一次酵母片;或给这个时期的亲鸽投喂颗粒小、易消化的大米、小麦、高粱、绿豆等饲料。
3  并窝育雏
    如果是10日龄前的乳鸽,可以进行并窝哺喂,就是将日龄相仿的乳鸽,再并入1 至 2 只。如果是一对乳鸽中发生一大一小的“偏喂”现象,也可以在几窝日龄相近的乳鸽中进行调整,大并大,小并小。并窝育雏是提高鸽群繁殖率的重要措施之一。
4  提前断“乳”
    将7日龄雏鸽断“乳”离窝,进行人工配合饲料灌喂,缩短了生产鸽的繁殖周期,增加了乳鸽的年繁殖量。
编号:2007-5-1237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