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作物 >> 小麦 >>  病虫害防治
小麦腥黑穗病的防治
时间:2003/8/21 11:20:00  作者:     编辑:   阅读:2524次  语音编码:13714
    小麦腥黑穗病在生长期间,其病穗略呈暗绿色、颖壳张开露出病粒,病粒短粗,外包灰白色薄膜,其内充满黑色臭鱼腥味黑粉。腥黑穗病以种子传染为主。
    防治措施:
    一、种子拌种。50公斤小麦种了用1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60克干拌,搅拌均匀,堆闷2-3小时播种;用70%五氯硝基苯或50%福美双粉剂,按种子重量0.3%拌种。
    二、种子浸种。石灰1公斤加水100公斤浸小麦,种60公斤,公水淹过种子10-13厘米为宜。气温20℃浸3-4天,25℃时浸2天,30℃时浸1天。种子入水后禁止搅动以防破坏水面石灰膜,浸后晒干待播。
    三、粪肥和土壤处理。对菌粉污染严重的麦田进行土壤消毒,即每亩地用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1.5公斤对细干土45-50公斤,均匀撒在地面,翻耕入土。带菌的麦秸、麦衣不要饲喂牲畜,可进行高温堆肥,腐熟后再施用。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