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作物 >> 大豆 >>  新品种
大豆新品种-豫豆22号
时间:2009/4/27 15:04:00  作者:      阅读:2212次  语音编码:13974
    豫豆22号由河南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选育,1997年通过河南省农作物品种委员会审定,1999年通过安徽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2000年通过国家农作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该品种生育期100天左右,属中熟品种。其根系发达,苗期长势旺,茎秆粗壮,节数多达22节,分枝中等,植株直立,株高100厘米左右,叶片下部偏大,上部渐小叶柄叶片呈上举型,通风透光性好,叶色浓绿。花紫色,茸毛和荚皮呈灰色,落叶性好,有限结荚习性,结荚稠密,成熟一致,抗裂荚性强,籽粒黄色,圆型,脐淡褐色,百粒重22克左右。蛋白质含量46.5%,脂肪含量18.07%。抗花叶病霉病,中抗食心虫和孢囊线虫病,抗大豆灰斑病和紫斑等。抗旱性中上。
    1993年河南省区试验,平均亩产163.56千克,较对照增产10.41%,增产达极显著。1994年平均单产183.1千克,较对照豫豆8号增产15.38%,达极显著水平。1997年安徽省区试验,平均亩产189.9千克,较对照增产9.8%。1998年平均亩产145.1千克较对照增产14.19%。 
    栽培技术要点:
    (1)播期  适宜播期为6月上中旬,在豫、皖、苏、鄂等省如遇特殊年份,播期推迟到7月上旬仍可获得较好收成,在鲁、冀、晋、陕以及豫西麦垄麦种,可在收麦收前10天播种。
    (2)密度  每亩播量4千克。行距40厘米,株距10-13厘米。亩密度应在1.25万-1.5万株/亩为宜,最高不要超过2万株/亩。
    (3)田间管理  黄淮地区多为麦收后铁茬抢墒播种,为此要注意在豆子出苗后进行深中耕灭茬,破除板结,促进幼苗根系发育。在苗子出土后5-10天进行移苗补缺,并进行人工间苗,以达到苗匀苗壮。由于铁茬播种来不及施肥,要求在出苗30-40天左右进行适量追肥,追肥应以磷、钾肥为主,中等以下肥力加追适量氮肥。注意做到及时中耕除草,防治病、虫害,遇旱灌水,遇涝排水。
    适宜地区:适宜在黄淮地区南部的河南、江苏和安徽省北部种植。该品种植株高大,栽培上注意防止倒伏。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