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作物 >> 其它 >>  栽培技术
蛹虫草的栽培方法
时间:2009/6/6 22:49:00  作者:于淼     编辑:于淼   阅读:1211次  语音编码:14180
    蛹虫草是虫草结合的药用菌,是我国一种名贵的中药材。蛹虫草所含药用成分和多种药效可与冬虫夏草相媲美,特别是其活性成分虫草酸和虫草素含量明显高于冬虫夏草,使其得到人们的关注。蛹虫草是寄生在多种昆虫蛹体上形成的一种假核。人工培植时,用培养基替代了蛹体。现以蛹虫草农大cm-001品种为例,介绍其栽培方法及要点:
    1.装料与封口  以500毫升罐头瓶为栽培容器,每瓶加30克大米和45毫升营养液(每100瓶用量为:100克蚕蛹煮出液,0.5千克鸡蛋,0.05%硫酸镁,0.1%磷酸二氢钾,9片维生素B1,配溶液至4500毫升,调pH至7),用12厘米×12厘米×0.04厘米聚丙烯塑料盖瓶口,上面加2层报纸,然后用线绳封口。    
    2.灭菌与接种  在1.5千克每平方厘米压力下灭菌1.5小时,冷却到25摄氏度以下接种。菌块一般为1厘米见方。
    3.茵丝培养  将接完种的瓶子放于22至25摄氏度的环境中,避光培养。接种后40天左右,在培养基的表面及培养基内部长满白色绒毛状菌丝。
    4.诱导子座形成  将菌丝吃透培养基的培养瓶移入温度在18—22摄氏度、有充足散射光的环境中培养。此时,去掉封口上的报纸。待培养基表面形成原基时,在塑料膜上扎数个小孔,并注意对培养环境喷水,以保持湿度80%以上。
    5.采收  当子座长到5厘米左右,其顶点出现许多小刺时即成熟,便可采收。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