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医疗保健
蔬菜水果颜色不同健体防病各具功效
时间:2003/9/8 10:29:00  作者:      阅读:898次  语音编码:14840
    红色食品,都富含胡萝卜素、氨基酸、铁、锌、钙,番茄、西瓜、南瓜中还含有番茄红素,有提高免疫力、抗自由基、预防衰老、抑制癌症的作用。
    绿色蔬菜富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和铁、硒、钼等微量元素和大量纤维素,有利于维持人体的酸碱平衡,使大便通畅,保持肠道正常菌群繁殖,改善消化,预防结肠癌、乳腺癌等;还有预防紫外线伤害的作用。
    黄色食品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可以健脾,预防胃炎,防治夜盲症,护肝,使皮肤变得细嫩,并有中和致癌物质的作用。生姜含有姜醇、姜烯、姜酚等72种挥发性成分,有增强心肌收缩力、止吐、抗溃疡、保肝、利胆、抗氧化、调节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还能抑制致癌物亚硝胺合成等。  
    黑色食品含有17种氨基酸及铁、锌、硒、钼等十余种微量元素、维生素和亚油酸等营养素,有通便、补肺、提高免疫力和润泽肌肤、养发美容、抗衰老等作用。紫色食物都含丰富的芦丁和维生素c,能增强毛细血管的弹性,改善心血管功能,常吃紫色食物对预防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及遏制出血倾向有一定作用。
    白色蔬菜含纤维素及一些抗氧化物质,具有提高免疫功能、预防溃疡病和胃癌、保护心脏的作用。大蒜是烹饪时不可缺少的调味品,其含有的蒜氨酸、大蒜辣素、大蒜新素等成分,还可以降低血脂,防止冠心病,杀灭多种球菌、杆菌、霉菌、原虫、滴虫;还可以阻止胃内亚硝酸盐与二级胺生成致癌的亚硝胺,降低胃癌的发生。
  蓝色食品中的螺旋藻含有18种氨基酸,11种微量元素及9种维生素,可以健身强身,帮助消化,增强免疫力,美容保健,抗辐射等,海藻多糖还有抗肿瘤、抗艾滋病功能。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