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茄子 >>  栽培技术
茄子三种修剪新技术
时间:2009/4/29 15:02:00  作者:郭立道     编辑:郭立道   阅读:987次  语音编码:01508
  留桩再生法:
  一种是先环割(刻),发枝后修剪,即用嫁接刀在主干基部15~20厘米高的隐芽上方1.0厘米处各刻一刀,刀口长为茎粗的一半,深至木质部,或用环割刀在同样部位割茎一周,深达木质部,一般10天后,在刀口下就会萌发出几个新的枝条,选留l~2个上部的强壮枝,其余的抹掉。待新发枝长到20厘米高时,在主干发枝处上方留2厘米剪除老枝,实现再生。
  另一种是直接将结果盛期过后的植株剪掉再生。剪时在主干基部留桩15~20厘米高,保留l~2个萌蘖或2~3个隐芽,隐芽经4~5天就可萌发出新枝,选留1~2个壮旺枝,抹除多余的萌蘖。如原植株采用的是嫁接苗,无论采用哪种方法,都应注意选留接穗上的新生枝,抹除砧木上的萌蘖。
  短截控旺法:
  一般栽培密度较大的茄子,为控制其单株的空间占有量,可在门茄瞪眼时短截所有枝头,保证每株收获6~8个果。对恋秋栽培的露地茄子,应在早霜来临前半个月,及时短截所有枝头,控制养分向已开花或坐住的果实中运输,增加后期产量。当主侧枝长势差异太大或难发侧校时,对主枝头及时进行短截,可起到一控一促的作用,使二者协调生长。对半边倒的一侧强势枝头,也可采用短截控旺的方法,使植株长势均衡。
  回缩更新法:回缩可以使外围枝收拢、大果枝组更新。对植株内部枝组密集的长枝组进行重回缩,可增强通透性;对外围较长的枝组和细弱下垂的枝组,在有强壮枝生长前回缩,使之快速更新复壮;对重心倾斜较大的枝组进行回缩,以均衡植株的生长势。
  若不想采用“留桩再生”,又想大幅度更新复壮,可采用重回缩的方法修剪各大校组,相当于果树上的高接换头;正常生长的植株,中下部大枝组的木质化程度较高,在生长结果后期,也要适当回缩,以促进后期产量和品质的提高。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