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茄子 >>  栽培技术
日光温室茄子冬春茬定植后的管理
时间:2009/5/12 16:17:00  作者:李汝静     编辑:李汝静   阅读:951次  语音编码:01513
  1、温度:1月中旬定植移苗后要尽量提高气温,白天达到25~30℃,上半夜保持13~20℃,下半夜保持10~13℃。2月中旬以后开花结果期,白天25~30℃,上半夜18~24℃,下半夜15~18℃,土壤温度保持15度以上,不能低于13度。
  2、肥水管理:灌水临界期是根茄3~4厘米“瞪眼”以后,开始追肥灌水,开始时天气严寒,要在膜下暗灌,3月中旬以后,土温稳定在18度以上,要在上午大灌水,暗沟和明沟全灌,灌后大放风,一般每隔7~8天灌一次水,灌水要结合追肥,每半月追一次,每次用尿素10公斤或二铵10公斤。
  3、整枝:进行双干整枝,即对茄形成后打掉向外伸长的侧枝,留向内发展的两上枝继续生长,以后每分枝一次都要打掉向外张的侧枝,只留两个枝伸长,当结完7个果后,打尖。
  4、防落花落果:用浓度为30~40毫克/公斤的2.4-D蘸花或用毛笔涂抹在花萼和花柄上,蘸一次即可。
  5、病虫害防治:蚜虫可喷2000倍杀虫菊酯,红蜘蛛和茶黄螨可喷百分之20三氯杀螨醇800~1000倍液,发现黄萎病可用百分之30DT杀菌剂500倍液,或百分之70敌克松500倍液灌根,每7~10天一次,褐纹病和绵疫病可喷百分之75百菌清600倍液或百分之70甲基托尔津800倍液,每隔6~7天喷一次,交替使用。
  6、适时采收:萼片下面有一段果实颜色特别浅,当浅颜色逐渐缩短至不显著时为最佳采收时期。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