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其他数据
农村小康社会的内涵是什么
时间:2003/8/19 9:58:00  作者:      阅读:713次  语音编码:15749
    党的十六大审时度势,对小康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即“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并从经济、政治、文化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对小康社会进行了描述。具体到农村来说,至少应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在经济上,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以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产品市场体系和国家对农业的支持保护体系为支撑,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经济体制比较完善;农业科技水平、综合生产能力和竞争力显著提高,农村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基本实现工业化;农村人口的比重大幅度降低,农民收入不断增加,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健全,就业比较充分,农户家庭财产普遍增加,农民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
    第二,在政治上,在党的领导下,农村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明显进步,基层民主进一步扩大和健全,广大农民群众的民主权利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村民自治更加完善,形成在村党组织领导下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干群关系密切,社会秩序良好,农民安居乐业。
    第三,在文化上,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明显加强,农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农村教育事业有较大的发展,形成比较完善的现代教育体系,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消除文盲;农村卫生、文化等设施比较完备,农民享有较好的卫生保健和较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第四,农村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人与自然的和谐更加相容,整个农村社会逐步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