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其他数据
食品污染主要有什么
时间:2003/8/19 10:21:00  作者:      阅读:664次  语音编码:15759
    1.细菌性污染:这是涉及面最广、影响最大、问题最多的一种污染,主要包括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肉毒杆菌、大肠杆菌0157、李斯特氏菌等。
    2.真菌毒素污染:真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其产生的毒素致病性强,如黄曲霉可产生黄曲霉毒素,米曲霉可产生3-硝基丙酸、曲酸、圆弧偶氨酸等。
    3.病毒性污染:从1995-2000年,英国已经确定的与疯牛病感染有关的“新变异型克雅氏病”有70余例。
    4.寄生虫:生吃水产品甚至一些其他动物肉类的行为在部分地区较普遍,使人们患寄生虫病的危险性大为增加。
    5.农药污染:随着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的研制和一些高毒高残留农药禁止使用,农药在食品中的残留问题也将得到改善,有机氯类农药污染问题仍不可忽视。此外,兽药和植物激素在食品中的残留成为食品污染的新焦点。
    6.重金属污染:随着环保意识的提高及对环境污染的控制,重金属污染问题虽然得到逐步改善,但在短时间内使食品中的重金属污染降至较低水平,还需进一步努力。
    7.其它化学物污染:目前,直接应用于食品的化学物质(如食品添加剂)以及间接与食品接触的化学物质(如农药及污染物)日益增多。人类长期接触这些化学物质后可能引起的毒性(包括致畸、致癌等)反应。由于材料工业的迅速发展,食品容器、包装材料带来的食品污染问题也应引起重视。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