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菜花 >>  栽培技术
绿菜花秋季高效栽培技术
时间:2009/5/31 8:04:00  作者:     编辑:   阅读:802次  语音编码:01679
  绿菜花春秋两季均可栽培。秋作7月上中旬播种育苗,8月上中旬露地定植,10月中下旬收获。 
  整地、施肥与定植
  绿菜花生长势强,需肥量大,必须结合整地施足基肥。一般亩施优质圈肥5000公斤,腐熟大粪干500公斤-1000公斤,过磷酸钙30公斤-40公斤,草木灰50公斤。铺施基肥后深耕细耙,并接着整平,做成1.3米-1.5米宽的平畦。在绿菜花苗长到5片-6片真叶时定植,一般每畦栽2行,株距30厘米-40厘米,定植密度每亩2500株左右;早熟品种可适当密植,以每亩3000株左右为宜。
  肥水管理
  绿菜花喜肥水,分期适时追肥、浇水是优质、丰产的关键。追肥种类以氮肥为主,进入花球形成期,适当增施磷、钾肥,促进花球迅速生长;绿菜花顶花球和侧花球分多次采收,每次采收后都要及时追肥,以促进侧花球生长。绿菜花需水量大,在莲座期和花球形成期要及时浇水,保持土壤湿润;多雨地区或季节,及时排水,防止积水沤根。
  采收
  绿菜花在植株顶端的花球充分膨大、花蕾尚未开放时采收为好;采收过晚易造成散球和开花。采收时,将花球下部带花茎10厘米左右一起割下。顶花球采收后,植株的腋芽萌发,并迅速长出侧枝,干侧枝顶端又形成花球,即侧花球。当侧花球长到一定大小、花蕾尚未开放时,可再进行采收。这样,一般可连续采收2次-3次。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