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菜花 >>  栽培技术
无公害花椰菜配方施肥技术——施肥原则
时间:2009/5/31 14:56:00  作者:     编辑:   阅读:842次  语音编码:01681
  1.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 花椰菜田单施化肥比单施有机肥中的硝酸盐残留高。因此无公害花椰菜生产用肥,必须以有机肥为主,矿质化学肥料和微量元素肥为辅,大力加强配方施肥。
  2.限量使用氮肥 氮素肥料是花椰菜生产中使用量较大,而且整个生长期间都必需的品种。当氮肥充足时,植株生长茂盛,叶色浓绿,高产。如果缺乏氮肥,则植株茎叶窄小,叶色发黄,产量和品质都会下降。但是,超量施用氮肥,也会引起菜体内硝酸盐含量剧增,容易发生病虫害。
  3.推行平衡施肥 在花椰菜栽培上,不同播种期花椰菜对各元素需求的侧重点不同,往往把氮肥作叶肥,磷肥作果肥,钾肥作根肥,若单纯施用一种肥料,会对花椰菜整体生长产生不良影响。
  4.禁止花椰菜施氮肥后立即上市 花椰菜最后一次追施氮肥后,至产品采收上市必须有一段安全间隔期,应该在最后一次追施氮肥后的第8天才可以上市。
  5.大力提倡根外追肥 植物主要依靠根部吸收养分,叶片和嫩茎也能直接从喷洒在其表面的溶液中吸收养分。故应大力提倡。尿素和过磷酸钙以及磷酸二氢钾,还有一些微量元素,作为根外追肥都是适宜的。
  6.根据花椰菜的生理特点确定施肥期 花椰菜苗期需要养分不多,在旺盛生长和产品形成期需要养分较多。有机肥和磷肥一般在花椰菜播种和定植前做基肥,速效氮钾肥可在花椰菜生育中期做追肥。追肥的次数可根据花椰菜生长发育情况确定,一般每15至20天追1至2次肥。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