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萝卜 >>  病虫害防治
萝卜品质变劣的原因及防治
时间:2009/5/18 14:29:00  作者:     编辑:   阅读:1108次  语音编码:01693
  1.裂根。指肉质根开裂,不易贮运。其原因是土壤水分供应不均,忽干忽湿,或连续阴天,突降暴雨;外皮受到损伤(冻害、药害、病虫害等)。防止方法:在肉质根膨大期必须注意均匀供水,及时防治地下害虫。
  2.糠心。又叫空心,指肉质根中心部分干枯失水,严重影响食用品质。其原因是生长期的前后水分供应不均,如前期过湿,后期干旱;偏重施氮肥;早期抽薹;贮运时高温干燥引起的。防止方法:前后期注意均衡供水;均衡施肥;选择秋栽品种;创造适宜的贮存环境。
  3.叉根。指萝卜的侧根异常膨大,形成分叉的肉质根。原因是种子发芽时胚根受到破坏;土壤中有硬物,耕层浅,土壤粘重,使肉质根向下生长受到阻碍;施肥时不均匀,或肥料未完全腐熟,使主根受到伤害;田间管理时,除草或中耕损伤了根尖。防止方法:精细整地,捡出石块、砖头等硬物;选择不要过于粘重的土壤种植;耕地时要尽量深些;施用完全腐熟的有机肥,避免烧根;中耕除草要小心慎重,以免损伤根部。
  4.苦味辣味。原因是肉质根中含辣芥油的量过高,引起辣味;含苦瓜素引起苦味。防止方法:注意防治萝卜病虫害;充分供应肥水;合理施肥,不要单纯施用氮素化肥,氮肥过多,会导致磷、钾及微量元素吸收受阻,造成肉质根内部生长失调,辣芥油和苦瓜素增多。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