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农村常见病防治
口腔溃疡三诱因
时间:2009/7/16 10:23:00  作者:  来源:最新百病防治手册-常见病治疗(三)    阅读:3091次  语音编码:19693
口腔溃疡是口腔黏膜疾病中的一种常见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可达30%以上。有些人常会口干舌燥,甚至会因“嘴破”而痛到连喝水、吃东西都有困难。医学界目前发现,当人体处于以下三种情况
时就会诱发口腔溃疡。
  免疫系统异常:当身体免疫系统异常时,这些病毒会特别活跃,溃疡也会明显恶化。
  过度疲劳:专家认为,现代人生活紧张,精神压力大,口腔溃疡是一种因生活形态导致的“文明病”。事实上,口腔溃疡患者有许多是在过度疲劳后发病的。
  荷尔蒙变化的影响:口腔溃疡也被认为与遗传、荷尔蒙等因素有关,如女性月经前口腔溃疡会有恶化情形,更年期妇女也有病例增多现象,但怀孕期妇女则发病率较低,这些现象都显示溃疡的发生受荷尔蒙变化影响。
  可见,口腔溃疡应该是身体变弱的信号。一般人认为,口腔溃疡会在7至10天内自行痊愈,问题是许多病人的病情往往显得反反复复,时好时坏,影响饮食和起居,令人困扰。所以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应加强身体锻炼,改善体质。若感到身体疲乏,就应检查自己营养摄入是否均衡,休息是否足够,并适量补充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大便通畅是复发性口腔溃疡治疗过程中不可缺少的治疗法,应该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以清理肠胃。
  对于口腔溃疡的认识,中医一直认为是“火气大”的缘故。退火的中药方剂对口腔溃疡有不错的疗效。以下治疗顽固性口腔溃疡的方剂可以在中医师的指导下服用。其组方为:黄芪、饴糖各20克,桂枝、黄柏、栀子各9克,白芍12克,甘草、黄连各6克,黄芩10克,苍术、白术各15克,生姜3片,大枣6枚。对心火偏盛者加生地、竹叶、连翘;气虚者加党参、白术、茯苓等;阴虚火旺者加北沙参、麦冬、石斛等。每日1剂加水煎服,15日为1个疗程。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