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辣椒 >>  病虫害防治
辣椒苗猝倒的原因与防治
时间:2009/5/13 15:30:00  作者:     编辑:   阅读:2174次  语音编码:00201
  一、症状:秧苗染病时,茎基部呈黄绿色水渍状,后很快转黄褐色并发展至绕茎一周。病部组织腐烂干枯而凹陷,产生缢缩。水渍状自下而上扩展,幼苗倒状于地。
  二、病因:影响猝倒病发生程度的主要因素是土壤温度、湿度、光照及苗床管理水平。土壤含水量大、空气潮湿、温度在30℃~36℃或8℃~9℃之间,适宜病菌生长,但不利于幼苗的发育,因而发病重。
  三、防治方法:
  1.苗床应选择地势高燥、避风向阳、排灌方便、土壤肥沃、透气性好的无病地块。
  2.播前苗床要充分翻晒,常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每平方米苗床8~10克,加细土5000克,混合均匀。取1/3药土作垫层,播种后将其余2/3药土作为覆盖层。
  3.种子消毒:用40%甲醛100倍液浸种30分钟后冲洗干净或用4%农抗120瓜菜烟草型600倍液浸种30分钟后催芽播种,以缩短种子在土壤中的时间。
  4.加强栽培管理:与非茄科、瓜类作物实行2~3年轮作;铺盖地膜阻挡土壤中病菌溅附到植株上,减少侵染机会;苗床土壤温度要求保持在16℃以上,气温保持在20℃~30℃之间;出齐苗后注意通风,防止苗床湿度过大。发现病株及时拔除,集中烧毁。
  5.药剂防治:发现病株后及时处理病叶、病株,并全面喷药保护。防效较好药剂有4%农抗120瓜菜烟草型500~600倍、75%代森锌500倍液,每7天喷1次,连喷2~3次。以上药剂交替使用效果更佳。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