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农村常见病防治
农民应提高灾害自救能力
时间:2010/8/26 10:18:00  作者:晏 子  来源:京郊日报  编辑:shench  阅读:3078次  语音编码:20621
    灾害面前人人平等。有人戏称这是自然界最平等的事,不管是穷人还是富翁,更不论你是高官还是普通百姓,在突发自然灾害面前,都是一样的弱小和无可奈何。但是,还是会有所区别,那就是在气象灾害面前,更多的人员伤亡是发生在农村地区。据新华社报道,根据有关部门统计,气象灾害所造成的人员伤亡98%以上发生在农村。笔者认为,这除了气象灾害主要发生在农村地区外,城乡科学教育的不平衡也是一大主因。

    最近关于泥石流重灾区舟曲的新闻,该地政府出台命令,禁止当地居民在泥石流地区挖掘遇难者遗体。这道看似无情的政令,其实蕴含着当地政府极大的担忧:当地居民都希望将遇难者的遗体挖掘出来。但由于遗体腐败严重,如果任由挖掘,可能带来重大的瘟疫。这是一起对农村地区气象灾害中出现更多人员伤亡现象的最好注解,由于农村地区群众对于科学知识的严重匮乏,导致农民不能科学理性地面对自然灾害,从而容易使自然灾害的后果更为严重,甚至会引发更大的次生灾害,造成更多的人员伤亡。在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中,不少遇难者就是在对地震的无知中,错过了逃生的最佳时机。

    求生是人的本能,灾害面前人的本能反应就是安全逃生。但关键是,怎样求生,却因城乡抗灾减灾意识及相关知识普及的不同,而呈现出极大的差别。由于城市居民的教育水平较高,不但拥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质,还有着较为完备的逃生训练。但农村地区则由于减灾知识和逃生训练双重缺乏,成为人员伤亡更多的另一原因。

    灾难不能选择,但受灾之后的态度却能选择。提高农民群众的灾害认知能力和应对能力,让农民群众在灾害面前不是手足无措,而是能科学理性地应对,这是有关部门在防灾减灾工作中应该首先考虑的。虽然不能将所有农民都变成应对灾害的能手,但至少可以通过培训一定数量的农村安全员,覆盖农村地区,实现灾害时组织或指导农民及时自救,最大程度地减少农民在灾害发生时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