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打工常识
顺义农民怀揣技能证挑工作
时间:2011/3/21 16:28:00  作者:祁梦竹 皮亚明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shench  阅读:19007次  语音编码:21381
    农民找工作,在顺义,不再是难事。政府给农民买单提供终身培训,从过去全区没有高级技师,到如今10.8万人持技能证上岗。顺义农民,过去出门找工作,如今从几个工作中 “挑”岗位。每一个高薪的职位,造就一个幸福的家庭。

  顺义区仁和镇临河村的崔学人,今年30岁整。初中毕业后就一直没有固定工作,在参加了区人力社保局技工学校的电气焊培训后,进入北汽制造厂成为了一名焊装工人。去年,他又参加了高级技师培训,并取得了技师资格,被单位晋升为焊装车间的总调度。

  在顺义,还有更多的崔学人,从农民成为“蓝领精英”,享受着高薪、高福利、高待遇。“目前,顺义区的求人倍率达到了3,”该区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也就是有就业需求、有就业技能的人,每人对应的岗位数是3个,旺季能够达到4个,从过去的找工作,到现在是从多个岗位里精挑细选。”

  顺义的农民找工作不再跑远处、打小工,在家门口当起了技术蓝领,挑工作,这巨大的变化背后,是顺义区“就业优先”的整体战略。

  “让农民挑工作,首先要让农民有挑的资本,要有一技之长。”该负责人介绍,过去顺义全区高级工只有57个人,技师人数为零。为了改变这一局面,顺义开始浩大的“培训工程”,帮助农民“学手艺、长本事”。

  该区将免费培训贯穿于农村劳动力职业生涯全过程,通过初级技能培训,促进农民实现转移就业,再通过中高级技能培训,帮助农民成为技能人才,尽快跨入高层次岗位。

  从2004年至2010年,顺义一共培训了12万人次的农村劳动力。“目前全区高级工6800余人,技师377人,高级技师140余人,共有10.8万人拥有各类职业技能证书。”

  同时,政府对农民的培训,都找准了企业的需求,让农民培训完了就有班可上。今年初,位于顺义区的北京现代第三工厂举行了定向培训启动仪式,来自该区东北6个乡镇的200多名农村劳动力参加了首期培训。该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厂房一旦建设完成并投产,这些培训合格的农民就可直接来上班。”

  顺义区制定了“培训适应市场,市场引导培训,以企业为主导,以学校为主体”的培训模式,让农民得到了更加有针对性的教育,避免了“学了白学”的尴尬,让培训和用工市场实现了无缝对接。

  “从培训之初,就帮助农民瞄准高端岗位和高薪职位。”顺义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通过向企业走访,与企业共同制定就业培训计划,政府出资,而企业提供实习岗位,让农民找好工作不犯愁,从学到用“零距离”。

  与企业更好地对接,该区还针对农村劳动力,通过“订单培训”方式,开展初、中级技能培训,针对企业在职职工,开展以中级、高级、技师、高级技师为主的同一工种技能提升培训,特别是针对滞留在低端产业、低效企业、低薪岗位的农村青年劳动力,还开展了以储备培训为主的技能提升培训。

  为了让农民都来学好一技之长,顺义区还制定了一系列的培训奖励政策。该区内的职业技能学校培训农村劳动力,每培训出一名拥有职业技能等级证的农民都可以获得数百元甚至上千元的奖励。而政府还为就业困难人员在岗位见习训练时期负担50%的工资。

  从过去找工作,到如今挑岗位,顺义的农民们正在逐步实现选择就业、体面就业,过起了“工作在园区、居住在社区、生活在城区”的好日子。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