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冷水鱼 >>  养殖技术
青鱼池塘无公害养殖的环境要求
时间:2011/4/27 9:41:00  作者:    编辑:guoq  阅读:2063次  语音编码:21646
    养殖环境包括大气环境、鱼类生长水域环境和渔业水源水质等。养殖环境必须符合国标《农产品安全质量  无公害水产品产地环境要求》(GB/T184074-2001)、《渔业水质标准》(GB/T11607-89)、《无公害食品  淡水养殖用水水质》(NY5051-2001)的规定。

    1.养殖水域选择

  青鱼养殖水域应选在生态环境好,水源充足,无(或不直接受)工业“三废”及农业、城镇生活、医疗废弃物污染的水域。养殖水域内以及上风向、灌溉水源的上游,没有对养殖水环境构成威胁的污染源。

    2.清除池塘

    淤泥是由生物尸体、残剩饵料、粪便、各种有机碎屑以及各种有机物和泥土沉积物组成。它们通过细菌的分解和离子交换作用,源源不断地向水中溶解和释放,为饵料生物的繁殖提供了养分。但是,淤泥过多,会产生大量的硫化氢、甲烷、有机酸、低级胺类和硫醇等,这些物质在水中积累,影响青鱼的健康和生长。因此,应除去多余的淤泥。具体措施就是每养殖一二年,排干池水,挖除过多的淤泥,使其池底淤泥保留20厘米左右较为适宜。同时让池底曝晒和冰冻,杀死害虫、寄生虫和致病细菌。

    3.池塘水体消毒

    改善池塘环境,消除敌害生物,预防细菌性疾病,要对池塘及水体消毒。常用消毒剂及其用量如下:①用含量为每升200~250毫克的生石灰带水清塘,或者用含量为每升20~25毫克的生石灰水全池泼洒消毒。②用含量为每升20毫克的漂白粉带水清塘,或用含量为每升1.0~1.5毫克的漂白粉水全池泼洒消毒。③用含量为每升0.3~0.6毫克的二氯异氰尿酸钠溶液全池泼洒消毒;或用含量为每升0.2~0.5毫克的三氯异氰尿酸溶液全池泼洒消毒。

    4.水质管理

    水环境是青鱼在池塘中生活、生长的基础,各种养鱼措施也都是通过水环境作用于鱼体。因此,水质管理是青鱼无公害养殖的“桥梁”。要保证池水中浮游生物量多,有机物和营养盐丰富,池水的透明度必须保持在25~40厘米之间,水中的溶氧量大于4毫克以上,pH值为7~8.5,水质达到“肥、活、嫩、爽”的要求。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