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冷水鱼 >>  养殖技术
水库网箱箱套箱技术:上养草鱼下养花鲢
时间:2011/4/27 9:45:00  作者:    编辑:guoq  阅读:2052次  语音编码:21647
    所谓"水库网箱箱套箱"就是在1个大网箱内套装4个小网箱,"上养草鱼下养鳙"就是在小网箱内养草鱼,在小网箱与大网箱的上下夹层中(小网箱高5米,大网箱高5.5米,夹层高0.5米)养鳙鱼。小网箱内的草鱼采用投喂配合颗粒料进行高密度精养,大网箱中的鳙鱼主要是利用草鱼大便和漂漏的饲料为饵料,稀放粗养。这种养殖模式利用不同品种鱼类的不同习性,最大限度地提高饲料利用率,采用箱套箱的办法,增加水域立体养殖空间,提高水域单位养殖容量,是一种节能型、高密度、精养高产的新模式、新技术。一般1个10米×10米×5.5米的大箱和4个5米×5米×5米的小箱,放养100~250克/尾规格的草鱼种16000尾,150~250克/尾规格的鳙鱼种1000尾,饲养1周年,草鱼尾重可达2~3公斤,鳙鱼尾重1.5~2公斤,成活率95%以上,年可产草鱼24吨,鳙2吨,年产值25.8万元,年纯利9万余元。
    一、网箱的制作及安装:采用3×3聚乙烯结节网,大箱为五面体敞口式,箱长10米,宽10米,深5.5米,网目5厘米;小箱为带箱盖的六面体封闭式,箱长5米,宽5米,深5米,网目3厘米。再由泡沫大浮球和松木板构建成 5米×5米框架的桥伐式渔排。一般一个渔排安装5~10个大箱,20~40个小箱。安装时把大网箱上纲拉直绷紧后将4个角的角绳结扎于渔排松木板框架上,并用0.25/7×3聚乙烯纲绳将网箱上纲周边绕扎固定于框架边;在网箱4个底角的外边吊挂3~5公斤重的石块或沙袋,使网箱在水中充分开展成形。然后在每个大箱内安装4个小箱,小箱的固定方法与大箱同。网箱应于鱼种人箱前7~10天安装下水,使网片附生藻类后变得光滑,以避免鱼种表皮、鳞片磨擦损伤。设置网箱应选择向阳背风、水深15以上的库湾,同时远离航道、码头,水流速度在0.1米/秒以内,上游及周边地区无污水流入。 
    二、鱼种的放养:一般在元旦至农历正月十五这段时间放养鱼种,先放草鱼种,后放鳙鱼种。鱼种规格为100~250克/尾的草鱼种,150~250克/尾的鳙,放养密度为草鱼种120~200尾/平方米,鳙鱼10尾/平方米。草鱼种购运回来后,应经3%~5%的食盐水溶液浸洗5~10分钟,尔后按600~1000尾/平方米的密度先集中在几个网箱中屯养。草鱼种集中屯养至3~4月份后,进行注射"四联"疫苗(预防烂鳃、肠炎、赤皮、出血四种疾病的疫苗),并按计划密度分箱饲养。 
    三、饲喂及管理:整个养殖周期,全部投喂蛋白质含量28%~30%的草鱼专用颗粒沉性料。养殖前期,投喂粒径2.5毫米的中号料,中、后期投喂粒径3.5毫米韵大号料。投饲要掌握"慢-快-慢"和"少-多-少"的原则。在投喂时可采用泼水或敲击框架等方法发出诱食声音,使其形成条件反射,以使鱼群能及肘、整体上浮抢食。日投饲量为草鱼总体重的3%~8%,一般日投喂3次。草鱼能摄食附着在箱壁上的藻类,因此养殖期间不必洗箱。日常管理工作主要是认真观察、检查网衣有否破损、滑节,如有应及时修补。 
    四、病害防治:草鱼种注射疫苗后,其免疫保护力可达14个月以上,在整个养殖期间一般不发病。为安全起见,可坚持定期外消预防。生产上常用的外消方法主要有以下2种。(1)漂白粉挂袋消毒:用编织小袋每袋装150~250克漂白粉,悬挂于网箱上角,药袋入水1米左右,每小箱挂2袋,每隔3~10天添药一次。 (2)定期泼洒生石灰:每隔7~10天进行一次消毒,每次连续3天,每天每小箱用2~3公斤生石灰化水趁热泼洒。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