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冷水鱼 >>  疫病防治
草鱼“老三病”治疗经验
时间:2011/6/28 14:54:00  作者:    编辑:guoq  阅读:1258次  语音编码:21982
    草鱼“老三病”(烂鳃病、肠炎病、赤皮病)多发生于春末夏初,当年苗种多发生于夏末秋初。

一、引发主要原因:

1、水温上升有害菌大量繁殖滋生,刚越冬过来的鱼类体质较弱易被感染,尤其是越冬期间受伤者。

2、水温上升后鱼类寄生虫开始活跃并危害鱼类,直接引起烂鳃病或引起继发性烂鳃病和赤皮病。

3、越冬鱼类水温上升后摄食旺盛,投喂量加大,粪便、残饵较多,易引起水质变坏。

4、春季为了便于快速提升水温,一般池塘水体较小,相对增加了养殖密度,易引起疾病传染。

5、春夏季草鱼投喂青饲料较多,易患肠炎病。

二、治疗方法:

    草鱼“老三病”是一类我国水产养殖历史性疾病,死亡率高,治疗难度大,要想达到一定的效果,根据以上原因通常采用“三步”综合治疗方法:

第一步:调改水质。一般以净水解毒为主进行调改,常用 净水宝、活水底净保、培水解毒降安宁、水质保护解毒剂等产品。如果是对水体检查后进行调改,则根据具体情况分别使用不同产品。

    如:氨氮和亚硝酸盐超标,则多使用 底福安、底居宁、亚硝净、水质保护解毒剂 等产品;pH值偏高多使用 培水解毒降安宁、黄金甲、百露汇等产品,pH值偏低使用生石灰;硫化氢超标多使用 片片氧、粒粒氧、底福安等氧化改底产品。在调改水质时,药物用量要足,这样效果才明显,为下一步用药打好基础。要想有明显的治疗效果,这是必需的前提条件。

第二步:杀虫杀菌,注重杀菌。

1、杀虫。应根据寄生虫检查情况具体用药,如:原生动物多用 车轮净、刹车灵等杀原虫药物;指环虫应使用 指环杀星、指环清、指环王、百虫克 等杀蠕虫药物;中华鳋和猫头鳋应使用鱼虫净、混杀安、神威、力威 等杀甲壳类药物。

2、杀菌。一般多使用 B型草鱼多病灵、特力碘、鱼虾安宁、二溴海因、二氧化氯、强氯精 等消毒药物,严重时隔天再用一次。在使用消毒药物时,如果配合 百血停 同时使用效果更佳。

第三步:内服抗菌药物。常用抗生素、磺胺类等抗菌药物进行拌饵内服,常常配合大蒜素、中草药(如三黄散、板蓝根大黄散)和维生素同时内服,效果更加明显。为保证内服效果,内服药物前需停食一天,让饥饿鱼类抢食而减少药饵浪费。

三、特别说明:

1、使用杀虫杀菌药物后,如死鱼数量短时间内增多是正常现象,主要原因是病重个体不耐药,提前死亡。

2、使用杀虫杀菌药物时一定要注意安全,药物溶解要充分,泼洒要均匀,泼洒药物后一定要开动增氧机2~3小时。

3、种青鱼池在淹青阶段,严禁(或谨慎)使用杀虫药物。

4、在草鱼“老三病”治疗阶段禁止使用碳铵施肥等急性速效氮肥,以免氨(氨氮)的急性刺激加重病情或引起复发。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