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冷水鱼 >>  养殖技术
影响一龄草鱼鱼种成活率的主要原因
时间:2011/6/28 15:00:00  作者:    编辑:guoq  阅读:1182次  语音编码:21984
    1.草鱼鱼种的投放密度过大。许多养殖户盲目追求产量和效益,随意加大投放密度。豫西地区草鱼鱼种投放密度一般在12000尾/亩~15000尾/亩,有的甚至超过20000尾/亩。由于投放密度过大,在养殖中后期,随着池塘鱼类负载量的加大以及饲料投喂量的增加,水质难以控制,容易老化、恶化。由于水体环境不良,氨态氮、亚们酸盐、硫化氢等有害物质含量上升,导致草鱼出血病、烂鳃病等疾病的发生。 

    2.投喂的饲料不符合草鱼鱼种的营养需求。首先,草鱼鱼种的饲料配方不合理,目前豫西地区草鱼鱼种的培育主要借鉴鲤鱼池塘集约化养殖技术,绝大部分养殖户直接采用鲤鱼配方饲料投喂草鱼或者略有改动。有关研究表明,草鱼鱼种与鲤鱼鱼种对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物等主要营养的需求有较大的差别,鲤鱼鱼种要求饲料的蛋白质含量32%~35%,脂肪含量4%~15%,碳水化合物含量30%~40%,而草鱼鱼种要求饲料的蛋白质含量25%~30%,脂肪含量3%~8%,碳水化合物含量可达40%以上。从整体上看,一龄草鱼鱼种生长过程中对蛋白质、脂肪等的需求较鲤鱼鱼种低,而对碳水化合物的利用率较高。在草鱼整个养殖期内,全程投喂高蛋白质的鲤鱼饲料往往导致鱼类营养性疾病(如脂肪肝、肝脏变性等)的发生。其次,饲料中维生素的含量不足,一龄草鱼在池塘集约化养殖过程中受密度、环境条件、生长速度等因素的影响,对维生素的需求量显著提高,如果长期不能满足其需要则会引发各种疾病,如饲料中氯化胆碱的含量不足时很容易引起草鱼鱼种脂肪肝病的发生。尤其是维生素C等水溶性维生素不能在体内贮存,需要不断地从饲料中供给。饲料中仅添加普通的鲤鱼预混料,其维生素含量明显不足。 

    3.饲料投喂不科学。许多养殖户错误地认为,颗粒饲料的投喂量越大越好,忽视了草鱼自身的生活习性和其发病规律,结果往往是养殖前期草鱼的生长速度很快,但在草鱼的食性转化期、8月~9月鱼病高发期鱼病暴发。由于发病势头较猛,~邑多为并发症,在短时间内难以用药物控制病情,死亡率较高。 

    4.防病措施不合理。有的养殖户防病意识较差,往往被养殖前期草鱼鱼种摄食良好、生长较快所麻痹,而忽视了正常的鱼病预防工作。一旦发病再采取措施,为时已晚。有的养殖户过分依赖、相信药物的作用,而忽视了改善水体生态环境的根本作用以及药物的科学使用。在养殖过程中,唯恐草鱼发病,几乎每天都在使用不同的药物,特别是一些内服抗菌药物已经到了滥用的地步。由于用药过多,不仅导致病原体产生强烈的抗药性,也对草鱼鱼种的内脏器官(如肝、肾、脾脏等)造成严重的损伤,使草鱼自身的消化、解毒、抗病能力大大下降。不科学的用药,既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反而更容易引发疾病,常常事倍功半。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