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市场信息 >>  市场动态
紫薯市场潜力大 种植需要规模化
时间:2011/7/25 15:10:00  作者:      阅读:3334次  语音编码:22155
    紫薯又称紫甘薯,薯肉呈紫至深紫色,除具有普通甘薯的营养成分外,还富含天然着色剂花青素,同时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是一种栽培容易、药食兼用的理想作物。紫薯除了用于鲜食外,还用于提取色素。

    紫著适宜于沙壤土和半沙壤土种植。在品种选择上,鲜食型紫薯主要有“济薯18”、“宁紫薯1号”、“徐紫1号”和“烟紫1号”,色素型紫薯主要有“山川紫”、“绫紫”、“日本紫薯王”、“渝紫263”、“群紫1号”、“烟紫176”、“彩紫”等。

    紫薯种植技术与普通红薯差别不大,每年春夏两季均可种植。春紫薯生育期150~160天,在4月份栽种,11月份收获上市。夏紫薯生育期稍短,可以栽种在油麦茬田。在6月10日前后栽种,11月底收获。如想提早上市,可在4月份栽种时覆盖一层地膜。

    种植667平方米(1亩)紫薯的种苗、化肥和农药等投入约400元,667平方米栽种3200株,产量约2500公斤,平均市场收购价1元/公斤,667平方米毛收入2500元。与种植普通红薯相比,虽投入与产量都相差不大,但普通红薯市场收购价只有0.4元/公斤,种植效益相差1倍以上。

    鲜食是紫薯市场开发的重头戏,发展鲜食型紫薯一定要注意保证产品上档次、有规模。鲜食型紫薯要求外观好,熟食味佳,薯块大小整齐,干净卫生,无病虫害,无污染,包装精关。商品性最好的紫薯单个重0.15~0.3公斤。如种植以提取色素为主的紫薯,最好采取“公司+农户”的订单合作方式,这样市场风险相对较低。一般农户如果种植紫薯,首先要保证市场有销路,才可以规模发展。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