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市场信息 >>  市场动态
干姜价格 有望回落
时间:2011/7/25 15:10:00  作者:      阅读:3927次  语音编码:22156
    干姜既是我国传统中药材。又是蔬菜和调料,为药食两用品种。2010年,多种因素导致干姜价格暴涨,由2009年的12元(公斤价,下同)涨至2010年的30元,涨幅逾100%。进入2011年之后,药厂、药商和药农都在关注干姜价格是涨还是跌?干姜价格能否稳定?从相关部门市场调研结果看,今年干姜市场的整体走势可概括为四句话,即:供给充足,库存富裕,需求稳定,价格回落。现将今年干姜市场走势浅析如下,供参考。

    种植面积扩大

    我国生姜种植范围广阔,产区农户将生姜加工成干姜后,每667平方米(1亩)产值可高达6000~8000元。因此,生姜生产是主产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一个好品种。2008年之前,全国生姜种植面积在10万~12万公顷,2009年扩大至15万公顷,平均增幅在39%左右;2010年继续扩大至16万公顷,同比增长4.8%。

    市场需求稳定

    从国内市场看,今年生姜需求量不会大起大落,继续保持2010年的需求水平,虽可能略有增加,但增长幅度不会太大。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上年生姜、干姜价格已处于高位,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消费,今年销量将有所减少,市场再升空间不大。

    价格小幅回落

    基于2011年市场对干姜和生姜的需求量趋于稳定,不会大幅度增加,加之各地库存富裕,货源充足,不存在产不足需、供不应求的态势。同时,政府有关部门将科学引导农户生产生姜和加工干姜,引导农户和商家均衡上市,遏制恶意炒作,确保市场稳定,价格稳定。据此,市场资深人士认为,今年干姜价格不仅不会暴涨,而且还将小幅回落,全年价格预测为:干姜片将由2010年底的每公斤28~31元,回落至26~28元。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