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冷水鱼 >>  养殖技术
微生态制剂在水质调节上的应用
时间:2011/7/28 10:12:00  作者:    编辑:guoq  阅读:1122次  语音编码:22193
  微生态制剂调水药物可以分解有机污染,净化水质,改良池水水质和底泥微生态环境,抑制病原菌,提高鱼体免疫功能,减少疾病,实现无公害养殖。在水产养殖中水质调节上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就常用微生态制剂调水药物的种类及其应用探讨。
 
  随着水产养殖业的迅速发展,由粗放、半精养到精养,工厂化程度不断提高,养殖水域污染日趋严重,导致病害的频繁发生,给水产养殖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与此同时,大量广谱抗生素及其它药物的使用,致病细菌耐药性增强,水环境生态平衡遭到破坏,养殖对象染病机会增加,水产品品质降低。
 
  近几年来,人们越来越注意到微生态调水药物在水产养殖中的重要作用,它不仅能改善水产动物体内的微生态平衡,刺激机体的免疫系统,拮抗致病微生物,减少病害的发生,促进水产动物生长发育;还能降解有机废物,净化养殖水质,改善养殖生态环境,使水产养殖向着良性循环方向发展。本文主要介绍光合细菌、芽孢杆菌、乳酸杆菌、硝化细菌等常用的微生态制剂调水药物特性及应用。
 
  1、光合细菌
 
  1.1生物学特性
  光合细菌是一种以光为能源、以二氧化碳或有机物为碳源进行营养繁殖的微生物,产品性状为紫红色液体。其主要营养成份为粗蛋白、脂肪、维生素B族、无机盐类、可溶性糖、粗纤维、叶酸、辅酶Q,并含有胡萝卜素、促生长因子、促免疫因子等生理活性物质,广泛适用于城市污水的净化和鱼、虾、鳖、蟹、贝类水产动物的养殖。
  1.2光合细菌在水质调节上的应用光合细菌在水产养殖中常作为水质净化剂。邢华利用光合细菌净化虾池水质,NH4-N下降77.8%,溶氧提高84.8%。
  于沛芬利用光合细菌固化技术进行试验表明,固定化光合细菌在鱼池中除氨率达90%以上,而游离光合细菌的除氨氯在50%左右。光合细菌作为养殖水质净化剂,目前国内外均已进入生产应用阶段。在日本、东南亚各国和我国的养鱼池和养虾池均已较普遍地投放光合细菌作为改善水质的净化剂。
 
  2、芽孢杆菌
 
  2.1芽孢杆菌的生物学特性
  芽孢是芽孢杆菌特有的结构,其主要特点是抗性强,对高温、紫外线、干燥、辐射等有毒化学物质有较强的抵抗力。由于芽孢具有厚而含水量低的多层结构,所以折光性强、对染料不易着色。在孢子状念下稳定性好,耐氧化,耐挤压,耐高温,如枯草芽孢杆菌一般在95℃下5分钟,89%能保持存活。此外,芽孢杆菌还具有营养特性,能后产生多种消化酶(如蛋白酶、淀粉酶、脂肪酶、糖化酶)和多种维生素(如尼克酸、叶酸、烟酸,维生素B1、B2、B6、B12),还能够提高鱼体的免疫功能。
  2.2芽孢杆菌在水质调节上的应用
  芽孢杆菌芽在水产养殖中在水质调节上扮演着重要的作用。它能迅速降解进入养殖池的有机物,包括鱼的排泄物、残余饲料、浮游藻类尸体和池底淤泥,使之生成硝酸盐、磷酸盐、硫酸盐等无机盐类,有效降低水中COD、BOD的含量,使水体中的氨氮(NH4+-N)与亚硝酸氮(NO2-N)、硫化物浓度降低,从而有效地改良水质,避免有机物在养殖池的沉积,维持良好的水域生态环境。
  用芽孢杆菌对海底堆积物、鱼池的淤泥进行分解净化,效果良好。向罗非鱼养殖水体中每隔25d添加1次以芽孢杆菌为主的微生物复合菌剂,能明显改善水质条件,有效降低氨氮和亚硝酸盐,营造良好的水色,促进罗非鱼的生长。
 
  3、硝化细菌
 
  3.1硝化细菌的生物学特性
  硝化细菌包括硝化细菌和亚硝化细菌两个生理菌群,其主要特性是生长速率低,具有好氧性、依附性和产酸性等。其大部分种类是专一性的化能自养菌,能利用亚硝态氮获得合成反应所需的化学能,在体内制造糖类,对底物的要求具有很强的专一性。呈球形、杆状、螺旋形等。有的极生鞭毛,可以游动;有的向细胞外分泌粘性物质,可以将几个细胞粘在一起形成团块,叫做菌胶团。是一种专性好气菌,生长速度慢。
  因硝化细菌由自身合成糖类,这一过程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平均代时在10 h以上。无芽孢,都是革兰氏阴性细菌。在生态分布上,有些属分布较广,有的则较局限。如硝化球菌和硝化刺菌属的种仅分布在海水中,而大多数属普遍地存在于中性或微碱性、通性良好含氨态氮的土壤中或淡水中。
  3.2硝化细菌在水质调节上应用
  硝化细菌已经比较广泛地应用于水产养殖中,人们普遍利用硝化细菌来降低养殖水体中或养殖废水中氨态氮和亚硝酸氮的含量,从而达到改善养殖水体水质和净化养殖废水的目的。
  李长玲等在奥尼罗非鱼苗的培育水体中引入不同浓度的硝化细菌以改善水质,提高罗非鱼鱼苗的抗逆性。结果显示,当硝化细菌的浓度在100cfu/L时,氨氮的含量相对于对照组降低了25.O5%,亚硝酸氮的含量则降低了45.16%,COD值降低了12.33%,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鱼苗的培育成活率相对于对照组高7.58%,体长增长22.18%,体重增加46.15%,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因此认为,硝化细菌的浓度在100cfu/L时最适合罗非鱼鱼苗的生长。
  梁拥军等以澳洲银鲈为研究对象,对其工厂化养殖水体中施放硝化细菌前后部分水化指标的变化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试验池在施放硝化细菌前,氨态氮和亚硝酸氮含量的上升趋势与对照池大致相同,在工厂化养殖澳洲银鲈过程中,可通过提前投放硝化细菌和以7-10d的时间间隔定期向水体中补充硝化细菌来缓解氨态氮和亚硝酸氮的积累,改善养殖环境。
  孟令博等应用硝化细菌进行蓝毛足鲈、七彩神仙鱼、孔雀鱼等淡水观赏鱼的养殖研究,认为使用硝化细菌可以提高蓝毛足鲈等观赏鱼的相对生长率,并且由于硝化细菌含有维生素B1、B2、B6、B12、泛酸及生物碱,对鱼体保持鲜艳体色也会产生积极的影响。通过试验研究还发现,硝化细菌对预防细菌性肠炎病的发生有明显的作用。
 
  4、EM菌调节水质的应用
 
  EM是有益微生物群的英文缩写,是由日本科学家比嘉照夫发现的,它由光合细菌、乳酸菌、放线菌等多种微生物复合培养而成。EM菌不含任何污染物和化学有害物,可用于水产养殖,对改善水质,提高成活率和相对生长率,降低发病率,提高水产品品质,有明显作用。 
  林东年等采用生产取样与室内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以养猪一养鱼的生态模式,施用EM菌对罗非鱼水环境综合影响的试验。结果表明:施用EM菌,在7-10 d内可以很好的调控罗非鱼养殖水体中的BOD、COD、pH值、DO、氨一硝态氮等主要指标,使罗非鱼水环境达到良好的生长水质标准;试验组鱼种色泽油润,身体柔软光滑,大小整齐,池塘水清亮无臭味。
  刘英霞等在A、B 2个养虾池中每隔半个月喷洒EM菌液11.25L/hm ,结果表明:EM能够有效降解氨氮、亚硝酸盐、硫化物、COD,能增加溶解氧,稳定酸碱度,而一次喷洒11.25 L/hm EM菌液,可使虾池保持良好水质达15d以上。
  伍纶彪EM菌液对本地塘角鱼养殖全过程进行处理,结果表明:试验塘水质稳定,发病率低,经4个多月养成6尾/大规格商品鱼,产量达2286kg/667平方米 ,比对照照塘产量1051kg/667平方米增长1235kg/667平方米。
 
  5、结语
 
  综上几种微生态制剂是当前在水产养殖中水质调节上应用较广泛的调水药物,这些微生态制剂都是绿色、无残留的无公害产品,有的单独使用,有的是几种一起组成EM菌,他们在临床上改善水质指标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并在无公害渔药,无公害水产品养殖中起着重要作用,在水产养殖业和废水处理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但由于这些微生态制剂在水产养殖上还处于初步应用阶段,实际应用中水体环境复杂,其应用效果有待进一步研究。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