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市场信息 >>  市场动态
2011年干姜市场走势分析
时间:2011/8/22 10:10:00  作者:      阅读:3116次  语音编码:22407
    干姜为药食两用品种,既是我国传统中药材,又是蔬菜和调料。2010年,多种因素导致干姜价格暴涨,由2009年的12元/千克,涨至2010年的30元/千克,涨幅已逾100%,卖出新世纪以来的“天价”。

    进入2011年之后,药厂、药企、药商和药农都在关注干姜价格是涨还是跌?干姜价格能否稳定下来?对此,笔者进行了市场调研。从调研情况看,今年干姜市场的整体走势概括为四句话,即:供给充足,库存富余,需求稳定,价格回落。现将笔者对今年干姜市场的走势分析如下,仅供参考。

    种植面积和产量增长

    我国生姜种植主要分布在湖南、湖北、河南、山东、云南、陕西、贵州、四川、广东、广西等地,产区农户将生姜加工成干姜后,每亩产值高达6000~8000元左右。因此,生姜生产是主产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一个好品种,也是主产区农村经济增长的主要途径之一,这些地区生姜种植面积在逐年增长。

    据媒体报道,2008年之前,全国生姜种植面积约150~180万亩左右,2009年扩大至228万亩,平均增幅为39%左右,2010年继续扩大至239万亩,同比增长4.8%。生姜种值面积扩大,产量势必随之同步增长,2009年生姜产量约650万吨,2010年产量增加至678万吨,净增28万吨,同比增长4.3%。

    市场需求稳定

    从国内市场看,今年生姜需求量不会大起大落,仍继续保持2010年的消费量。尽管几大传统节日(元旦、春节、端午、中秋)期间用量将小幅增长,但不会大幅上升,节日过后将迅速回落至正常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上年生姜、干姜价格已处于高位,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消费,今年销量将有所减少,所以市场上升空间不大。从国际市场看,外贸出口的生姜商品主要是生姜、干姜片、姜丝、姜松、姜豆、姜油、糖姜等,上年出口量约为4~5万吨左右,今年出口趋势是稳中有升,出口量不会大幅增长,出口总量预计同比增长10%左右。

价格小幅回落

    调查显示,2010年生姜产新之前各地库存并不空虚,仍有一定数量的库存,可以满足市场需求,不会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为稳定干姜价格奠定了基础。2011年,市场对干姜和生姜的需求量趋于稳定,不会大幅度增加,加之各地库存富余,货源充足,不存在产不足需、供不应求的局面。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干姜价格不但不会暴涨,而且还将小幅回落。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