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市场信息 >>  市场动态
紫草种植效益高
时间:2011/9/9 10:00:00  作者:      阅读:1363次  语音编码:22548
    中药材紫草别名紫藐、茈草、紫丹、紫芙、地血、山紫草、鸦衔苹等,为紫草科植物新疆紫草或内蒙紫草的干燥根。紫草有凉血、活血、解毒透疹之功效,用于防治麻疹、温热斑疹、血热毒盛、麻疹不透、烧伤、湿疹、丹毒、痈疡等症。新疆紫草(软紫草)主产于新疆的天山南北部、西藏西部、甘肃等地。内蒙紫草(硬紫草)主产于内蒙古、新疆、甘肃、宁夏、河北等地。

    一、市场现状

    紫草原为小三类药材品种,市场需求有限。近年来,相关研究人员在新疆紫草中提取了高纯度的紫草素,具有很好的抗肿瘤功效。这一科研成果已引起国内外有关专家的高度重视,并开发了大量的新药、特药和中成药。此外,紫草在食品行业中广泛用于面点、冰点、糖果、饮料、果酒等着色与防腐,在化妆品行业中用于口红、胭脂、指甲油、发油、面霜的着色,在塑料行业中用于塑料制品的着色,在化工行业中用于香皂、肥皂、浴液、洗发液等洗涤剂的添加剂。紫草的需求量每年递增20%左右。

    由于市场对紫草的需求量逐年增长,紫草价格也在逐年上涨。2002年软紫草和硬紫草价格分别为每公斤19元和9元,2009~2011年价格上涨为:软紫草每公斤42元,硬紫草每公斤18元。这为紫草扩大生产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二、经济效益分析

    1、投资(以667平方米即1亩为例):化肥150元、农药10元、种子380元、机耕50元、人工150元。合计740元。

    2.收入(按目前市场行情计算):产量200公斤×42元/公斤=8400元、除去种植威本,667平方米收入8400-740=7660元。

    三、种植要点

    1.整地与施肥:选地势高、排水好的地块,深耕细作。结合整地,施足基肥,667平方米施土杂肥3000公斤、尿素20公斤、磷钾肥50公斤。然后做成宽2米的平畦,待播种。

    2.播种:紫草用种子繁殖。播种期分秋播和春播。秋播在封冻之前,春播在清明前后。播前先在整好的畦面上开浅沟。再将种子均匀地播入沟内,覆土盖没种子,浇水保墒,以利出苗。667平方米播种量3公斤。

    3.田间管理:紫草齐苗后,应注意中耕除草、浇水、排水。苗期667平方米追施土杂肥1000公斤、尿素10公斤、磷酸二氢钾5公斤。冬季清理田园,在畦面上撤施一层土杂肥。

    4.病虫害防治:紫草病虫害较少,若有发现可采用常规方法进行防治。地下害虫用辛硫鳞配成毒饵诱杀。

    5.收获与加工:紫草一般于播后生长二年方能采收。当秋后地上茎叶枯萎时,先割去地上部分,再刨出地下根茎,去净泥土晒干,即可出售,667平方米产量200公斤。

    四、投资建议

    适当发展紫草生产是农民发家致富的一条有效途径。但紫草生产的区域性较强,市场波动较大。因此紫草生产具有一定的风险性。若是农户小面积种植,最好先与有关方面联系好销路再进行种植;若是规模发展生产,最好聘请有关专家做指导,以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同时,也应在深加工上做文章,增加产品的附加值,以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