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冷水鱼 >>  疫病防治
鳗鱼肠炎病的发生与防治
时间:2011/9/27 9:23:00  作者:    编辑:guoq  阅读:1273次  语音编码:22677
  在鳗鱼集约化养殖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细菌性肠炎病发生,特别是在福建养鳗发达地区屡见不鲜,该病不易彻底治愈,且复发率高,严重困扰广大养殖业者。

  病原及症状:肠炎病的病原主要是由肠型点状产气单胞杆菌及温和气单胞菌引起。外表观察通常可见肛门红肿,排泄物呈灰白色漂浮于水面,病鳗离群独游,活力下降。解剖可见鳗鱼肠壁微充血或严重充血,内含淡黄色或蓝色粘液,轻压腹部可流出浓汁,严重时消化道积水,使腹部膨胀。肝脏肿大呈脂肪状。

  流行特点:肠炎病一般全年都有发生,但最为流行的是每年的5-10月份,这个季节里气温适宜,一方面鳗鱼摄食旺盛,有些鳗场不断提高摄食量,造成部分鳗鱼暴食,这样也很容易引起肠道损伤感染。 

  预防:在常规的预防中,大多数鳗场采用抗生素药物如氯霉素、氟哌酸等内服,然而抗生素长期服用不但对鳗鱼生长产生负面影响,而且更易产生抗药性,使肠炎病反复发作,造成损伤鳗鱼内脏器官机能(如肝脏),直接影响生长速度。

  实践证明:添加非药物性物质,可以辅助消化系统营养机质,更有效的促进鳗鱼肠道理想微生态环境的形成,减少腐败性代谢产物的含量,增强鳗鱼机体内免疫功能,调整机体代谢,大幅度减少肠炎病的发生率,达到理想的抗病能力。 

  现将几种长期在饲料中添加多糖类物质及其它抗病因子来预防肠炎病方法介绍如下:

  1、有益微生物活力菌每公斤饲料添加2-3g。

  2、果寡糖每公斤饲料添加1-2g。

  3、多聚磷Vc每公斤饲料添加1-2g。

  4、EZO每公斤饲料添加0.5-0.8g或1-1.5g。

  当细菌性肠炎病发生时,采用以下方法治疗,疗效甚佳,很值得各类
养殖业者采用:

  1、肠炎停每公斤饲料添加0.5g、多聚磷VC每公斤饲料添加2g、活力
菌每公斤饲料添加4g,连续投喂5-7天为一疗程。

  2、在内服治疗药物的同时,同时全池泼洒鳗神2-3ppm,3小时后全池泼洒二氯海因0.5ppm或溴氯海因0.5ppm或速效液体ClO23-5ppm保持24小时后换水。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