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政策法规 >>  农民专业合作社法
充分发农民专业合作在挥社农业技术推广中的作用
时间:2011/9/27 10:06:00  作者:中共农业部党校调研组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shench  阅读:1304次  语音编码:22682
    为深入了解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农业科技推广中的作用,研究分析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农业科技推广中的典型做法和独特优势,完善我国农业科技推广工作体系,中共农业部党校抽调青年干部组成调研组,于今年7月赴河北、浙江两省进行实地调研,分别深入粮食生产、畜禽养殖、果蔬种植、机械化服务和植保服务等8家合作社开展座谈,进行考察,听取对合作社开展农技推广服务的意见与建议。

    通过调查发现,河北、浙江两省农村专业合作社组织起步较早,发展迅速,形式多样,优势突出,在加快农业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和完善农技推广体系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由于各项扶持政策的力度不够,农技推广与合作社的结合程度还有待提高。

    典型做法:多种形式力促农技推广应用

    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农业科技推广体系中的一个重要主体,发挥着基础性的作用。实践中,合作社在满足成员需求的基础上,发挥自身优势,借助多方力量,灵活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农技推广。

    试验示范引领新技术推广合作社采取试验示范的方式,可以让成员更直观地看到效果,更快接受新的技术;可以减少由于引进技术不适用等导致的风险,有效提高合作社和广大成员的经营效益。

    教育培训提高科技水平在合作社生产管理过程中,开展教育培训是推广技术的重要手段。调研中发现,不少合作社通过聘请专家授课指导、印发培训资料、建立“科技书屋”和培训教室等方式灵活开展相关培训。

    联合合作推进产业化经营合作社通过与农资公司、农技服务公司、销售企业等市场主体合作,引进技术或物化成果,推进农资使用规范化、技术标准规程化、产品销售规格化。同时,还通过与科研教育等单位合作,长期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提高农技推广的效果。

    统一管理打造标准化生产合作社通过开展技术统一、管理统一、市场统一等统一服务管理,建立生产标准化制度,引导成员按照相关标准化要求使用农资、进行生产,有效提高农技推广的效率。

    现代信息化编织农技平台合作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通过短信、网络等手段,快速、及时地将科技信息、市场信息发布给成员。河北省藁城市绿生蔬菜专业合作社通过建立网站,在宣传自己的同时,也为成员提供相关信息服务;同时开通“专家视频”,使成员通过电脑与专家面对面交流。

    特性分析:优势互补完善农技推广服务体系

    合作社作为农业科技推广体系中一个重要主体,由于有着天然联结广大农民的属性,其与公共服务机构、龙头企业等其他主体相比具有独特的优势,但也存在一些劣势。因此农业科技推广体系中各相关主体应该优势互补,共同推进农技推广工作,形成一个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民高效的服务体系。

    合作社的主体地位有利于发挥农业规模化和组织化的双重功能农业科技推广以合作社为主体开展,可以同时发挥提高农业集约化和巩固农业组织化的双重功能。一方面,通过统一服务、合作经营,有效地提高了农业的组织化程度,另一方面,有力地带动了入社成员对现代农业生产物质、技术要素的投入和集约利用,实现了农业集约化和组织化的有机统一和相互促进。

    市场联结机制有利于提高农技推广的吸引力合作社在组织化、规模化的基础上,以市场为导向建立比较稳定的销售渠道,帮助成员更好地实现农产品的价值,使技术推广的效果直接地体现在产品的效益、成员的收入上,大大增强了广大成员对技术要求的信任度、认可度、遵从度,提高了应用先进适用农业技术的自觉性。

    自下而上的技术推广有利于加大农技推广资源的高效利用在调研中发现,除承担相关国家或企业项目以外,大部分合作社推广的农业技术,都是以自发需求和自我探索为主。这种自下而上的农技推广模式最大限度地反映了农业技术最终使用者的现实需求,与自上而下的农技推广模式相互补充,规避了技术推广—采纳过程中可能的风险,可以大大提高技术需求和供给、推广和使用的一致性,高效利用农技推广资源。

    主体受体一体化有利于增强农技推广的针对性合作社作为成员自己的组织,成员的共同利益就是合作社的利益,成员决定合作社的重要决策,合作社的决策又深刻影响着成员。这明显有别于龙头企业与农民的关系。合作社在农技推广中这种主体受体一体化的特性,决定了其在农技推广中具有较高的效率和较强的针对性。

    农民成员身份有利于实现农技推广的过程掌控合作社与农民成员的天然紧密联系特性使得掌控农技推广的过程成为可能。同时合作社还能联系多家机构和主体,来打通农技推广中的“微循环”,进一步畅通了农技推广的渠道,降低了农技推广的成本,提高了农技推广的效率。

    建议与希望:加大扶持参与农技推广迈上新台阶

    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农技推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总体来说,合作社的发展还处于初期阶段,各项扶持政策还有待完善和加强,农技推广与合作社的结合程度还有待提高。因此,还需要加大扶持,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与农技推广迈上新台阶。

    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政策环境应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广泛深入宣传合作社开展农技推广的典型做法和积极成效,大力营造鼓励和支持合作社参与农技推广的社会氛围。进一步肯定合作社在农技推广中的重要作用,推出更加具体、更为有力的扶持措施。研究制定“支持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农技推广的意见”,对合作社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参与农技推广工作,进行专门部署。

    构建多元化的农技推广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发挥合作社在农技推广工作中的基础作用,切实推动农技推广进社入户。进一步明确公共农技推广服务机构的职能定位,集中力量重点做好粮棉油糖等大宗农产品的技术推广工作。进一步鼓励教育科研单位以合作社为基础平台进行农民技术需求调查,开展农业新技术、新成果的示范推广。进一步鼓励合作社农技“土专家”的“微型创新”,为合作社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

    加大政府的财政扶持力度国家涉农项目要进一步向合作社倾斜,要把合作社作为农技推广项目的重要承担主体。对合作社开展的农业技术试验示范、农民生产培训指导、农业信息咨询服务等给予资金扶持。对植保、农机等专业合作社给予补贴支持。加大对合作社用于技术引进、示范、推广的种植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扶持。扶持帮助合作社建立农业技术信息交流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合作社的发展实力和服务成员的能力。

    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农技人员到合作社短期和长期工作,把工作的时间和效果作为晋升专业技术职务的重要依据之一。把高校毕业生到合作社工作纳入大学生“村官”计划,在工薪待遇、学费补偿等方面进一步提高标准。把县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作为农村实用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有计划地组织农科大中专学生实习见习,加强后备职业农民的培养。

    (中共农业部党校调研组)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