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市场信息 >>  市场动态
秋菜价低却滞销 专家建议科学规划种植结构
时间:2011/10/24 10:03:00  作者:    编辑:guoq  阅读:897次  语音编码:22813
  近日查找近三年的秋菜价格,如:2008年,土豆每公斤1元左右;2009年,每公斤1.5元左右;2010年,每公斤1.8元左右。白菜和大葱近几年也呈明显上涨趋势。纵观这几年秋菜价格走势,基本都是刚上市时最便宜,随之会有所增长。

  正是这些规律,让很多每年都购买秋菜的市民比较喜欢提前购买,以免菜价越来越贵。可今年这些市民“失算”了,秋菜的价格隔几天一个价,一直在往下落。与上市最初相比,大葱和土豆每公斤都下降了三毛钱左右,白菜每公斤下降了一毛多。在物价普遍上涨的今天,市民对今年的秋菜价格感到很“给力”,但菜农今年的感受却是无奈,因为今年秋菜不仅价格低,销量也没法和往年比。价低且滞销,今年菜农有点“hold”不住了。

  价低且滞销 菜农措手不及直着急

  连续几天在多处秋菜售卖点采访了解到,今年的价格让菜农有点措手不及,原本都对今年能有个好收入满怀期待,但目前看来情况很不乐观。

  在哈尔滨市安阳路上,来自呼兰的菜农老张介绍说,“去年菜卖得不错,增加了不少收入,特别是大葱价格挺高,今年我特意又多种了不少,没想到今年是这个行情。后来又想,价格低点儿就低点吧,不会影响销量就行,可今年的秋菜很不好卖,不但买的人少,而且买的量也小。”

  老张说,去年他每天可以卖出白菜、大葱上百斤,有时几百斤,而今年每天卖出上百斤的时候都少。每年的十月中下旬,老张家的秋菜基本就卖差不多了,今年至少还得多卖一周时间。老张叹气道,如果价格再低,就只能等着赔钱了。旁边卖土豆的一位菜农也附和着,“去年行情好的时候一天上百袋,今年最好时才卖30多袋,卖不出去可咋办?”

  种植结构调整 亟须明白人科学引导

  老张说,今年他们村里好像压根就没来南方的收购商,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秋菜销量。

  据农委部门介绍,去年秋菜外运量较大,存在特殊情况,主要是因为韩国的“泡菜危机”,以及国内南方一些地方受灾,导致大量南方蔬菜经销商到黑龙江省抢购。而今年外销秋菜仅以西红柿等果菜为主,外运量恢复正常水平,白菜不再是抢手货。前两年土豆价走高也有特殊原因,近两年哈市地产土豆少,外地土豆就涌入了哈尔滨市场。今年哈市在“粮改菜”政策的影响下,增加了土豆的种植面积,达到46万亩,产量104万吨,产量占秋菜总量的35%。面积的增加、产量的提升,自然会使土豆价格下降。

  也正是因为这些外因,让去年很多农民都因卖秋菜增加了不少收入,尝到了甜头。于是今年很多农民也开始争相效仿,去年什么赚钱,今年就种什么。有媒体报道,今年哈市光明村的大葱种植面积较去年几乎翻了一番,达到3000亩,而实际上市的价格却跌了一半。农民“跟风”种植也是导致秋菜供过于求的重要因素,价格走低是必然。

  专业人士分析,今年秋菜价低却反而滞销,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蔬菜种植户没有充分分析好今年的市场形势,没有做好相应种植结构调整。另一方面,市民生活习惯日渐改变也是导致秋菜不好卖的一个原因。如今绝大多数都是三口之家,购买大量的秋菜是不切实际的。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让市民每年购买秋菜的传统逐步由“集中购买”向“随用随买”转变。

  秋菜降价明显 拉低CPI作用不明显

  从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了解到,8月份,全省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7.2%。最近,9月份的全省CPI也刚刚出炉,与上月环比增长0.4%,与上年同月比上涨7.0%,1~9月与上年同期比上涨6.2%。从数据看,食品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15.5%,食品价格继续领涨CPI,而且8月份黑龙江省CPI同比涨幅创38个月以来的新高。那么作为食品的“秋菜”,它的降价会对CPI有明显影响吗?

  黑龙江省9月份CPI数据中,第一项“食品”中菜类下的薯类价格指数无论是环比指数还是同比指数都有大幅下降,但菜类价格指数仍环比上涨2.5%,同比上涨8.5%。

  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秋菜价格较去年下降了不少,并不断走低,对CPI会有一定积极的影响。但由于秋菜只是众多消费品中微小的一部分,其他任何一项消费品的价格指数上涨的幅度较其大一些时,都会马上冲抵秋菜降价对CPI的积极影响。比如说,9月份鲜菜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0.7%、糖同比上涨15.2%、中药材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1.3%,等等。价格指数上涨的消费品很多,一个“秋菜”不会对CPI有很明显的影响,而且秋菜是集中购买并且长期食用的食品,某种角度看与正常随买随用的食品还有一定的区别。

  省社科院研究员、应用经济所原副所长徐泽民也对今年秋菜降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徐泽民认为,今年秋菜价格下降只是一个合理的回归,之所以感觉下降很多,是因为仅仅参照的是去年有些超乎寻常的上涨而言,而去年秋菜上涨是有很多具体原因的。所以他认为,秋菜的价格不会对消费指数有很明显的影响。另外从秋菜的“意外”降价更应看到的是市场经济还不够成熟,去年情况好,来年种得多,反之就没人种,这才导致价格的大幅度波动。所以农业相关部门应充分发挥作用,对市场信息进行有效地调控。

  徐泽民对CPI接下来的走势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全国包括黑龙江省四季度CPI稳中有降是可以预见性的大趋势,黑龙江省消费指数近一段时间始终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左右,四季度两者差距会逐步缩小,今年CPI与全国持平的可能性不大。但物价上涨的因素还存在,所以不能排除反弹的可能。”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