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畜养殖 >> 其它 >>  新良种
良种驴品种
时间:2011/12/9 9:37:00  作者:    编辑:guoq  阅读:1854次  语音编码:23122
   养驴是我国的传统项目。驴是我国目前一些地方农业生产中不可缺少的畜力。其肉属高蛋白低脂肪类型,素有"天上龙肉,地下驴肉'说。驴皮还是熬制中成药阿胶的重要原料。驴是草食家畜,食性广、适应性强、易饲养,既可舍饲,又可放牧饲养。各种野草、树叶、农作物秸秆及糠秕类均是养驴的好饲料。它既适于千家万户单个饲养或小规模饲养,又可与其他家畜混群饲养。

1.关中驴 该品种驴主要产于陕西省关中平原渭河流域各县,其中咸阳、平关、武功、乾县、礼泉等地为中心产区。这种驴体格高大,体质健壮,体高在1.30米以上,体重250~290千克左右。其蹄小而坚实,抗病力强,遗传性能良好,持久力强。其毛色以黑色为主,但眼圈、鼻、嘴及下腹多呈白色或灰白色,故有"粉鼻、亮眼、白肚皮",之说。这是关中驴的重要特征。关中驴是我国优秀驴品种中的主要代表,也是世界良驴之一。它们既可负担农业生产和生活中的各种劳役,又可纯繁或作为良种杂交改良各地土种驴,是作为肉驴育肥的首选品种。

2.德州驴 主要产于山东德州、惠民以及河北省南部平原地区,其中德州和渤海沿岸各县为中心产区,故又名"渤海驴"。德州驴也是体型较大的一个良种,其体高在1.30米以上,体重260千克左右。毛色以黑色(黑色头)和粉黑色为主,产地农民喜欢选择并繁殖黑头驴。这种驴适于各种农田作业及拉车、驮运、拉碾等,役用性能良好,并有较好遗传性能。可作为良种驴引进,对各地驴进行杂交改良,也可进行纯繁,用其杂交的后代进行育肥。德州驴也是我国著名的优良品种。

3.佳米驴 该品种主要产于陕西榆林地区的佳县、米脂县和绥德县等地,所以又叫绥米驴。这种驴是在气候条件比较恶劣的环境下培育出来的一个良种。其体型中等、体形紧凑、适应性强,除体型略比关中驴小外,其外形和关中驴很相似。体高1.24~1.27米,体重250千克左右,毛色以粉黑色为主。这种驴耐粗饲、耐劳苦、持久力强、性情温顺、行动敏捷。也可育肥或与关中驴杂交育肥。

4.泌阳驴 主要产于河南省,中心产区在泌阳县而得名。该品种驴体型中等,体质结实,发育匀称。其外表也与关中驴相似,但较关中驴细致。体高1.25米左右,体重220~250千克,毛色以粉黑为主。据测定,泌阳驴最大挽力为203.3千克,驮重100~150千克,日可行40公里。三头驴拉一载重1500千克的胶轮大车,可日行40~50公里。适宜役肉兼用。

5.广灵驴 产于山西省广灵县。可分为大、中、小三个类型。该品种对种公驴或种母驴的毛色选择要求很严格,一般均钭黑化眉视为上色,青化眉、黑马头和桐色次之。被毛要求粗硬。这种驴体格结实力气,其公驴平均挽力258千克,相当于体重的84.6%,驮重163千克,行走1公里不发汗。该品种大型驴可作肉用驴育肥出售,中型驴可作役肉兼饲养,小型驴以役用较好,均属地方优良品种,可以纯繁或者说作种驴杂交改良各地土种驴。

6.河西驴 河西驴又叫凉州驴,产于甘肃河西走廊一带。体型矮小,公驴平均体高1.02米,属于小型品种驴。毛色多数为灰色。该品种驴最大特点是能吃苦耐劳,而粗饲、抗病能力强、性情温顺、极易使役。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