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畜养殖 >>  >>  新良种
牛品种介绍——夏洛来牛(CHAROLAIS)
时间:2012/5/4 9:41:00  作者:    编辑:guoq  阅读:1274次  语音编码:23842
(一)引入历史: 夏洛来牛起源于法国中部、西部和东南部的夏洛来、涅夫勒地方,后逐渐散布全法国。我国在1965年开始从法国引进,至1980年初共引人270多头种牛,分布在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现已发展到400多头。 
(二)体型外貌 : 夏洛来牛属于大陆型肉用牛中的大型牛。角圆而较长、向两侧向前方伸展、并呈蜡黄色。胸极深、背、腰臀部肌肉鼓突明显,尻部肌束沟清晰。四肢粗、常有不正。毛色白或乳白,有的呈黄白色(奶油白色),皮肤及粘膜上有肉色的色素。
(三)生长发育: 夏洛来牛生长快是其最大特点。在我国饲养条件下,犊牛初生重公犊48.2kg,母犊46.0kg,初生到6月龄平均日增重为1168g,18月龄公犊平均体重为734.7kg。 
(四)生产性能:  夏洛来牛增重快,瘦肉多,可在最短期内生产最大限度的肉量,平均屠宰率可达65%~68%肉质好,无过多的脂肪。 夏洛来母牛的泌乳性能可保证犊牛生长发育的需要。
(五)繁殖性能: 夏洛来母牛生后396d开始发情,17~20月龄参与配种。由于夏洛来牛难产率高(13.7%),因此法国原产地要求年龄达27月龄。体重达500kg以上配种,3岁第一次产犊,可降低难产率,并获得良好的后代。我国饲养的夏洛来母牛,性周期21d,发情持续期36h,产后第一次发情62d,妊娠期平均为286d。
(六)适应性能: 夏洛来牛有良好的适应能力,耐寒抗热,冬季严寒不夹尾、弓腰、拘缩,盛夏不热喘流涎,采食正常。夏季全日放牧时,采食快,觅食力强,日纯采食时间为78.3%,采食量为48.5吨。在不额外补饲条件下,也能增重上膘。常见病很少发生,但在运动量不足、不及时削蹄时,个别牛发生蹄角质变形和蹄裂。初产牛多需助产,经产牛胎儿较大也需助产,过大往往造成难产,难产率约占10%天左右。
(七)杂交效果: 夏杂一代牛具有父系品种的特色,毛色多为乳白或草黄色,体格大,四肢坚实,骨胳粗壮,胸宽尻平,肌肉丰满,性情温驯,耐粗饲,易于饲养管理。夏杂一代牛生长快,初生重大,公牛29.7kg,母牛27.5kg。在较好的饲养条件下,24月龄可达409.09kg±30.31kg。 
(八)评价与展望: 夏洛来牛具有体格大、增重快、瘦肉多、适应我国自然条件的特点,与我国黄牛杂交,其后代体格大,增长速度加快,役用能力增强,是一个最理想的杂交组合,很受群众欢迎。今后,应加强本品种选育,防止品种退化,广泛用于改良本地黄牛,以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