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畜养殖 >> 其它 >>  新良种
优质牧草——乐食
时间:2012/6/28 9:55:00  作者:    编辑:guoq  阅读:1382次  语音编码:24208
  乐食为澳大利亚最新培育出的极晚熟高丹草品种,是禾本科一年生草本植物。2002年首次引入我国,它生物产量极高、生长速度快、再生性好、营养丰富,与目前生产上推广的品种相比,产量更高、生长速度更快、适应性更好、抗逆性更强,饲喂更安全,是一年中理想的饲用农作物品种,十分适合青饲喂养奶牛、肉牛、绵羊等家畜,也可调制干草和做青贮利用。

  一、生物学特性

  1、乐食品种植株高大,整个生育期可长到4~4.5米,产草量极高,亩产鲜草2~3万斤。

  2、乐食品种根系发达,不易倒伏,茎杆纤细,叶量丰富,中部叶片长150厘米左右,宽5厘米左右,叶茎比值更大,利用率几乎达100%。分蘖力极强,单株分蘖可达8~12个。

  3、乐食品种再生能力极强,生长速度快,生长中每天可长高5厘米,整个生长期可收割2~4茬。

  4、乐食为极晚熟品种,在北方地区,营养生长期极长,不能正常结实,保绿性极好,营养成份含量高,味甜、多汁,适口性好,干物质、粗蛋白含量高,牲畜十分喜欢食用。

  二、栽培技术

  1、选择有水浇条件,土层深厚疏松,土质较肥沃的平地或二阴地。

  2、播种从5月上旬至7月中旬都可以,没有时间、节气限制,亩播种量0.5~1.0公斤,行距40~50厘米,播种深度不宜过深,3厘米左右为宜,适量加施种肥。

  3、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浇水施肥,中耕除草,不去分蘖,亩保苗12000~15000株。

  4、约经过6~7周生长,单株长到1.3米,即可进行首次收割,根据喂养所需鲜草量安排收割进度,一般收割后25天又可长到1、3米以上,割时留茬10~15厘米,有利于再生,割前要浇一次透水并追肥。

  三、注意事项

  1、避免让家畜采食乐食幼苗。

  2、首次饲用,要避免空腹采食,鲜草要稍晾晒,控制数量,逐步增加,同时增加牲畜的饮水次数。

  3、因乐食适口性非常好,喂养过程中一定要控制数量,避免牲畜过量采食。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