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冷水鱼 >>  疫病防治
池塘养鱼防病技术要点
时间:2012/12/12 14:19:00  作者:    编辑:guoq  阅读:885次  语音编码:25175
  每年春、夏交替是池塘养鱼疾病的多发季节,下面就给养鱼的朋友介绍一下池塘鱼病防治的一些要点:

  一、认真清塘消毒是预防病害的基本保证。通过清塘杀灭病原体,会有效预防鱼病发生。消毒药物有生石灰,水深10厘米左右50~75公斤/亩,水深1米左右120~150公斤/亩。茶饼(麸)水深1米左右50公斤/亩,另有漂白粉,强氯精等。

  二、鱼种放塘要严格消毒,严防携带病原体进池。消毒方法为浸洗:常用3~5%的食盐水浸洗5~7分钟,高锰酸钾20毫克/L浸洗10~15分钟,另有漂白粉、聚维酮碘等。

  三、在高温季节,每当捕捞过后,要立即全池消毒处理,严防擦伤发炎或引发暴发性出血病发生。消毒药物有生石灰,水深1米15~20公斤/亩,二氧化氯或强氯精0.3克/m3、硫酸铜0.5克/m3,漂白粉1g/m3合剂等。

  四、密切注意鱼塘鱼情表现,有季节性的针对病害发病期,投喂药饵。如肠炎拌喂土霉素2克/公斤饵或大蒜250克/公斤饵,连续4~6天。预防出血病饵中添加VC3克/公斤饵。近年出现的肝胆综合症,饵中添加清热解毒,保肝护胆的中草药,如车前草、大黄、板兰根、菌陈等。

  五、在鱼有大生长期6~9月里,坚持每20天左右,有针对性地利用杀虫杀菌药物交替消毒水体。如敌百虫、硫酸铜、硫酸亚铁、生石灰、二氧化氯、漂白粉、强氯精等,预防锚头蚤、中华蚤、出血病溃烂等。

  六、注重池塘生态平衡,饲料好水体环境减少鱼病发生。

  改变“老水死水”养鱼习惯,添加增加设备,经常排放“老水死水”换进新水,减少池塘病原体的密度。同时通过换进新水与增氧机结合,增加水中的溶氧量,改善池塘中水环境增加生物量。

  七、科学投喂,加强鱼类体质培育,提高鱼类抗病能力,减少人为致病因素。处理好:投饵不足影响生长、成活率及抗病力,投饵过量增加成本,污染底质与水质并导致发病等矛盾。

  八、利用生物制剂,如光合细菌PSB、EM菌枯草芽胞杆菌等,降低水体中氨氮含量,培育有益生物群落,不仅为鱼类提供了新的食物源,而且抑制了病害发生。

  九、合理混养利用某些鱼类净化水质的能力,变害为利减少鱼病发生。如单养中,就搭配适量花白鲢,可预止“水华”发生。如鱼类残饵和排泄粪便过多,就多套养杂食性底层鱼。

  总之,池塘养鱼受水体环境、鱼种来源以及放养密度,粗精饵料投喂多等因素影响,是鱼病发生和流行比较严重水体,因此在采取药物预防措施的同时,不可忽视生态防治。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