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冷水鱼 >>  新良种
南方波鱼
时间:2013/7/10 10:46:00  作者:    编辑:guoq  阅读:1437次  语音编码:26287
东莞清溪发现了活化石——南方波鱼!记者昨日从市水产研究所获悉,该所鱼类资源调查工作组在清溪镇碟场村的一条小河中发现了有一定种群数量的南方波鱼。该鱼在地球上出现的时间,比最早的人类——南方古猿要早数千万年。

  山间小河中发现南方波鱼

  市水产研究所鱼类资源调查工作组承担了鱼类调查课题,对我市所有鱼类资源进行搜索、调查。在清溪碟场村的一条小河中,工作组发现了出现于老第三纪(距今6500万年至距今2300万年)的南方波鱼。

  工作组成员一李姓专家参与了发现过程。该专家说,约在一个星期前,工作组像往常一样,在清溪碟场村调查鱼类资源。调查地点所在的小河,其实是一条山溪,源头是银屏水,溪水沿着银屏山脉顺流而下。离发现南方波鱼不远处,有一个山溪水游泳池。山溪周边散布着一些农庄。

  在搜索中,工作组发现一些从未在东莞水域中出现过的小鱼,鱼身有一条黑色的纵带。该专家说,“当时,我们怀疑这些小鱼就是南方波鱼。大家都很兴奋,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后来,工作组经过研究、鉴定,发现这些小鱼就是南方波鱼。

  市水产研究所表示,这是东莞水域首次发现南方波鱼。此鱼具有较高的科学研究及保育价值。

  南方波鱼比人类祖先还早

  “南方波鱼隶属鲤科鱼丹(鱼丹是一个字)亚科,为鲤科原始鱼类,且为科内的代表种之一,出现于老第三纪(距今6500万年至距今2300万年),比最早的人类——南方古猿要早数千万年。”该专家介绍南方波鱼的特征:鱼体长而侧扁;头短小而尖突。而其最明显的特征是在体侧有一条黑色的纵带,前半段较浅而窄,后半段较深而宽。

  据悉,南方波鱼的分布范围比较狭窄。此前在广东有记录的地区仅为连江、滃江、增江及流溪河等地。此次清溪镇南方波鱼的发现,不仅扩大了其分布的区域,而且是在东莞水域首次发现。

  “南方波鱼现身东莞,说明周围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好的保护。”该专家说,调查组还在小河里发现了马口鱼、宽鳍鱲、中华花鳅及越鲇等鱼类,这些鱼对水质的要求都很高。

  市民要“口下留鱼”

  “发现南方波鱼,对我们研究以前的历史,很有帮助。”该专家提醒市民说,虽然南方波鱼没有列入保护动物名单,但是,该鱼类毕竟属于稀有鱼类,希望市民“口下留情”。

  据了解,南方波鱼很可能会被当作山坑鱼吃掉。在外地,就发生过把南方波鱼电死后捞上来晒作鱼干吃掉的事情。

  ■小知识

  南方波鱼

  小型鱼类,常见体长100mm以下。体长,侧扁;头短小,尖突;口裂向上倾斜,下颌前端稍外突,且有一突起与上颌凹陷对相嵌;无须;侧线明显弯向腹方,位于体下侧。生活在溪流、水沟。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