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政策法规 >>  民主管理与村务公开
村民给村干部和村“两委”班子打分 基层民主评议制度深得民心
时间:2013/7/25 16:45:00  作者:李剑韬  来源:门头沟区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zhengym  阅读:2780次  语音编码:26429
    7月20日一大早,潭柘寺镇赵家台村的村民们就来到了村委会,参加“赵家台村2013年第二次民主生活日”。不到9时,《签到本》上便写满了村民的名字。  
    民主生活日上,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忠英向参会的60名村民代表和村民汇报2013年上半年村委会班子任期承诺事项完成情况:“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民俗旅游业发展,进一步加大老村核桃园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民俗旅游接待户的管理、教育、培训、安全和食品卫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地办理好各项社会保障工作;开拓就业渠道解决村民就业增收问题……”每一项都是村委会向村民的庄严承诺。刘忠英表示,承诺完成了80%,剩下的20%是村民家中暖气管道的更换工作。目前这项工作正在加紧施工,预计在冬季取暖季来临之前全部完工。
    如今半年过去了,村民们将一一检验承诺兑现情况。村民手中拿着《党支部、村委会成员民主测评表》、《两委班子民主测评表》两种表格,在“优秀、合格、不合格”的栏目上,根据自己的判断进行测评。《赵家台村参会人员对“两委”班子百分评价表》也在村民的手中,村民将根据村“两委”工作表现及任期承诺事项完成情况对村“两委”班子进行评分,满分为100分。“别违心,想打多少分就打多少分!”刘忠英对村民们说道。
    村民心中有杆秤。村干部工作干得好不好都看在眼里,村里面的每一处变化也都有切身感受。拿在手中的3种表格,看似轻薄,却承载着一个村庄发展与变化的脉搏。村民们按照各自的真实想法,履行自己的权利,为村干部和村“两委”班子打出公正分。
    60份测评表和评价表由工作人员当场收齐,迅速统计、计算,当场公布结果。村党支部、村委会成员优秀票56票、合格票4票;“两委”班子满意票54票、合格6票。村民对“两委”班子评分的平均分是98.96分。
    对于此次评分结果刘忠英很满意:“我们的努力付出,群众都能看到,这是对我们很大的鼓励,没得到满分说明在工作中还要不断完善,满足群众对我们更高的期待。”
    “我们承诺的内容都是实实在在的,从实际出发解决老百姓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我们就是想办实事,不是喊口号。”刘忠英说出了承诺内容的初衷。“承诺的事情必须完成,只能往前走,只能往高处走。”自从实行承诺制度以来,刘忠英感觉到工作的压力,但是他从心底想着为村民办实事,义无反顾地向前走,也喜欢并享受着这份压力。
    上半年承诺暂告一段落,下半年刘忠英承诺的事情已经列入日程。刘忠英表示,为村里更换喇叭、提高村民养老金、合理分配村民补助等问题将逐一解决,到2013年底时将再次交出满意答卷。
    走出民主日的会场,村民刘桂香告诉记者:“现在生活得特别满足,村里把百姓的事情都放在心上,想方设法帮我们解决。如今又采取了民主测评的方式,让村民对村干部和‘两委’工作打分,增加了参与感的同时,手中的权利也变大了。”
    不只是赵家台村,全区开展了对村“两委”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的工作。村“两委”接受两级考核,一方面是村民;另一方面由镇党委、镇政府对村“两委”1年来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的考核。考核工作每年开展3次,分别是村“两委”工作目标承诺考核与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考核、半年工作考核、群众满意度测评考核。考核采取村党组织书记代表村“两委”就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述职、村民及镇机关科室打分的形式开展。
    虽然考核工作开展的时间还不长,但是取得的效果已经有所展现。通过村“两委”工作目标考核工作,全区各村进一步明确了广大干部的职责要求,激发了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进而统一了干群思想,明确了发展思路,形成了赶超的氛围,充分发挥了群众参事议事、民主监督的作用,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话语权,使基层民主评议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