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政策法规 >>  农民专业合作社法
覃塘区工商局“三促”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
时间:2013/7/29 15:01:00  作者:李园园 高启明 袁静远 梁莹英  来源:贵港日报  编辑:zhengym  阅读:927次  语音编码:26446
    “我们合作社成立之初,在工商部门的支持指导下,注册了商标,建立了产品初加工、销售的场地,这就是我们得以发展的起点。”近日,覃塘区新长天木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祖增在农村党员经纪人培训班做经验介绍时这么说道。
    覃塘区新长天木瓜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初,只有十几户农民入社,几十亩地,种植技术不成熟,市场销路也没打开,发展举步维艰,一度濒临倒闭。覃塘区工商局了解到合作社的困境后,派出专人有针对性地指导合作社调整经营思路,积极面向市场开展经营活动。经过5年的发展,如今该合作社拥有土地500余亩,辐射周边群众种植木瓜2500亩,成为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领头羊。
    覃塘区素有“甘蔗之乡”、“莲藕之乡”、“茶叶之乡”、“鱼米之乡”等美誉,为充分发挥本地农产品资源优势,发展高效农业经济,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覃塘区工商局积极引导农民建立专业合作社,抱团闯市场,以增强市场话语权。
    优质服务促“出生”。该局开辟了申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推行首问负责制、现场办结制,用最快的速度为合作社办好“出生证”。针对农民文化水平不高的实际,该局安排专门工作人员手把手从合作社的设立章程、证明材料、名称核准、申请书填写等各个环节,提供“一对一”指导服务。截至今年5月底,该局累计发展了包括特色养殖、农作物种植、农机设备等多种经营范围的农民专业合作社193家,出资总额达23180.5万元,成员总数1537人,涉及农户6300余户,遍布该区10个乡镇。
    帮扶到位促成长。“在工商部门的帮助下,我们早早就和南宁、柳州等地的批发商签订了订单合同,几百亩辣椒一点也不愁销路。”该区黄练镇辣椒专业合作社覃老板信心十足。对于新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该局不仅扶上马,还送一程:通过专人定期回访,帮助合作社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难题;邀请技术人员到合作社帮助解决技术难题;保障农资质量;联系经销商,签订合同,确保销路。这一系列服务,使得合作社起步稳,跑得快。
    品牌战略促壮大。“我们合作社申请了‘长贵’、‘港乐’两个注册商标后,由于产品品质好、牌子响,虽然价格比同类产品要高,但仍是供不应求。现在合作社的年销售额达到2000万元,带动村民每户每年多增收5000元以上。”张祖增乐呵呵地对笔者说。该局积极支持合作社以茶叶、莲藕、香葱、辣椒、芋头等特色农产品为重点注册商标,打响自己的品牌。目前,覃塘区已形成“覃塘”、“长贵”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
    “实现农业产业化经营,这是帮助农民朋友实现‘中国梦’的重要途径。”该局局长陆永康表示,下一步,该局将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基础,打造一批集农产品种植、农产品深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农产品龙头企业,发展高效农业经济,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