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政策法规 >>  农民专业合作社法
江西多措并举力促农民合作社跨越发展
时间:2013/7/29 15:02:00  作者:  来源:江西省农厅  编辑:zhengym  阅读:848次  语音编码:26447
     为更好地推动江西省农民合作社发展,切实解决农民合作社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九难”(即登记难、变更难、办证难、融资难、入市难、保险难、用地难、用电难和运输难)问题,江西省委强卫书记、省政府鹿心社省长、省委尚勇副书记等省领导高位推动,省政府姚木根副省长亲自协调、破解难题;江西省直有关部门积极行动,采取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和办法,着力为农民合作社实现跨越发展清障除篱,确保实现今年全省农民合作社总数达2.5万家、入社成员达120万户目标。据农业部门统计,截止6月底,全省农民合作社总数达2.23万家、入社成员达52.5万户,比2012年底分别增长17%、152%。
  ——领导重视,高位推动。针对影响我省农民合作社发展的“九难”问题,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并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提出对策措施。尚勇副书记深入多市解剖麻雀,具体指导,以点带面,推动改革创新,促进合作社科学发展。6月13日,姚木根副省长召集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研究加快推进农民合作社发展的具体措施和办法。6月14—15日,省政府召开农民合作社发展推进会,全面部署和安排农民合作社发展工作。为加快我省农民合作社发展步伐,省政府同意成立推进农民合作社发展工作领导小组。
  ——改革创新,统筹推进。一是我厅成立了由厅领导带队的专题调研组,深入各市县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精心拟定了《关于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若干意见(代拟稿)》,并已上报省政府。农业部农经司孙中华司长认为,该文件近期若能出台,江西这项工作无疑将走在全国前列。二是创新开展示范社创建活动,进一步健全农民合作社制度建设、规范内部管理、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增强带动农户能力。三是明确2013年全省农民合作社发展目标任务,并逐级分解,落实责任,同时要求每个省级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必须与10家以上农民合作社对接,每个对接的农民合作社成员数要达到100户以上。四是制定《江西省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认定及监测管理办法》,今年全省将认定1000家省级示范社。
  ——部门联动,主动服务。为破解我省农民合作社发展中的难题,我厅与省有关部门一道,想对策出实招,着力化解难题。一是联合省工商局,进一步简化登记手续,为成员信息变更提供便捷服务。二是联合省质监局,对农民合作社办理组织机构代码,实行“零收费”制度。三是联合省银监局,抓紧研究制定金融扶持合作社发展的具体措施。四是联合省税务部门,研究出台农民合作社发票领用及税收优惠办法等。五是联合省交通、发改、财政等部门,调整“绿色通道”目录,争取将更多的合作社鲜活农产品纳入“绿色通道”政策范围。六是联合省国土厅,将根据农民合作社用地的实际情况,按有关政策给予相应的用地计划指标。七是联合省保监局等部门,就支持农民合作社开展农民信用合作和互助保险问题开展专题调研,研究出台扶持政策措施。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