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政策法规 >>  民主管理与村务公开
临邑“一事一议”否决村级拟办事项87件
时间:2013/8/8 15:31:00  作者:高德刚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zhengym  阅读:2800次  语音编码:26531
    “这个造砖厂对环境影响太坏了,不能再扩建了!”7月28日上午9点,山东省临邑县孟寺镇蒋家村举行“一事一议日”活动,村党支部书记蒋方海在公开下月拟办事项时,提出“将村东头的造砖厂扩建”,群众纷纷提出反对意见,最终扩建造砖厂的方案被驳回。 
    不止是蒋家村,同一天,临邑县其他855个村同样也热闹非凡,村支部书记将本村当月的财务账单当众宣读,并公开下月的村级拟办事项,让群众逐一审核。原来,这是该县每月一次的“一事一议日”。 
    为使农村议事决策更加民主公开,基础工作更加规范透明,今年初,临邑县将每月28日规定为“一事一议日”,在这一天,全县856个行政村都会召开会议进行民主议事,参加会议的成员为“两委”、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全体党员及本村2/3以上农户代表,议事的内容涵盖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道路修建、校房改造及其他村内兴办集体公益事业所需资金等情况。 
    据了解,自今年开展“一事一议日”活动以来,该县共举行议事活动5136次,审议村级事务6000余项,否决不合理支出资金12.3万元,否决拟办事项87件,针对农村干部的信访量比去年同期下降19%。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