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政策法规 >>  农民专业合作社法
海南十项举措择优扶持合作社
时间:2013/8/27 9:44:00  作者:邓卫哲 操戈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zhengym  阅读:667次  语音编码:26658
    8月20日,海南省农业厅与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联合推出十大措施,择优培育扶持海南省内500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从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力争使其吸引带动海南一半以上农民致富。
    据了解,此次推出的十大扶持措施主要包括:开展授信支持、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支持品牌创建、畅通融资渠道、实施金融便农工程、加强技术指导服务、专人跟踪服务、推进开办农业保险、优化发展环境、加强人才培养等。
    为了解决这500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贷款难问题,海南省农业厅与海南省农信社联合探索农民合作社融资方式,开发现金流信用、规模牲畜(禽)场、林权、商标、农机、保单、土地承包经营权、海域使用权等多种抵(质)押特色信贷产品。创新担保方式,实行致富带头人担保、项目担保、合作社共保体等多种担保形式,解决农民合作社及其社员贷款难的问题。简化贷款审批手续,增加信贷服务网点,承诺办贷时限,符合条件的3个工作日内办结,不符合条件的在1个工作日内告知。
    经过反复研究,海南省农信社在坚持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决定在2013~2016年授信10亿元,专门用于支持这500家农民合作社开展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市场信息服务、品牌化营销、规范化管理、社会化服务等。
    同时,海南省农信社还推出金融便农工程,免费为农民合作社布放EPOS机或POS机,设置便民服务点等,以提供“足不出村”查询账户信息和办理存取款、非现金现场交易的服务,畅通结算渠道。农信社还联合有关部门制定出台加快推进农业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积极推进开办多形式多种类的农业保险,对农业保险给予法律上的支持、经济上的优惠和政策上的扶持。
    在农产品生产销售方面,海南省农业厅主要围绕特色产业开展标准化园区、品牌产品创建,帮助这500家农民合作社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连锁超市、农超对接、产销直挂等农产品新型流通业态,在主要产销地建立品牌农产品直销配送中心,加强与阿里巴巴集团等大型电子商务公司合作,力争到2016年,培育年产值千万元以上的品牌合作社100家以上。
    另外,海南省农业厅还将实施“百名专家进合作社”服务行动计划,把农民合作社人才培养纳入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和“阳光工程”培训,分期分批对500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理事长、经营管理人员和财会人员进行轮训,培育一批农村致富带头人。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