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白菜 >>  病虫害防治
大白菜软腐病的发病条件及症状
时间:2009/5/25 16:41:00  作者:     编辑:   阅读:1604次  语音编码:00027
  软腐病病菌主要来源于土壤,通过雨水、灌溉水从植株的伤口侵入。这些伤口包括人为的田间作业(折断叶片)、虫伤及白菜本身的自然裂口,在生长期久旱遇雨,蹲苗过度,深耕伤根,浇水过量造成地面积水土壤缺氧,都给病菌侵入提供了有利条件。据试验、白菜在不同生育期伤口愈合速度不同:苗期伤口24小时愈合;而莲座期后72小时伤口才能愈合,所以这时期发病重。
  1.茎基腐烂:最初发生在大白菜的叶柄基部,发病初期呈水浸状,出现椭圆形斑后逐渐扩大变软,呈暗灰色,最后叶片完全烂掉,发出臭味(这是区别于黑腐病的典型特点)。当白菜大部分叶片被侵染发病后整个植株折倒而死亡。这种腐烂由于叶柄干缩不产生霉状物。
  2.烂葫芦:软腐病菌从幼苗的根部直接浸入。除部分幼苗枯死外,大部分被害幼苗仅叶色发深,使整株生长迟缓,到包心期遇大水漫灌或连阴雨天气使根部出现缺氧时,大白菜的短结茎(俗称:疙瘩或葫芦)髓组织腐烂发出臭味。发病初期,晴天中午叶片萎蔫,早晚恢复,持续几天后,植株外叶平贴地面,心叶或叶球外露而死亡。
  3.叶片腐烂:病菌由叶柄或叶片边缘或叶球顶部的伤口侵入向下蔓延。多数是大白菜叶球叶片被害虫危害以后,被害软叶呈黏滑软腐状,破裂并露出心叶,最后整个叶球腐烂。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